•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设生均经费 拨专项资金 提校内绩效

    山东高密财政补普高“缺口”

    发布时间:2017-01-17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孙世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期聚焦·普通高中发展

        取消择校费以后,普通高中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这一缺口谁来弥补?山东高密实施高中生均经费拨款机制、建立高中发展专项资金、设立高中教师校内绩效工资三项高中经费保障新机制,有效破解了当前高中经费不足的难题。

    2016年秋季开学后,高密高中有两项大工程,一是总投资8亿多元的高密一中新校工程完工,二是投资9000万元的高密五中扩建工程启动。

    “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实施高中生均经费拨款机制、建立高中发展专项资金、设立高中教师校内绩效工资三项高中经费保障新机制,有效破解了当前高中经费不足的难题,激发了高中发展活力。”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教育局局长杜启强说。

    生均经费免除后顾之忧

    “原先,高中主要靠收取学杂费和择校费维持办学。从2003年开始,高中招取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且逐年递减。2015年取消择校生后,择校费就没有了。”高密三中校长陈余彬说。

    “近年来,高中收费项目不断减少,先后取消班费、自行车看管费、电教教材费、取暖费等,加上取消择校生费,全市高中每年减少收入近2000万元。这么大的收入塌方,紧紧束缚了高中发展的手脚。”高密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徐连勇向记者算了一笔“困难账”。

    针对这个问题,高密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决策,把高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总盘子。

    从2015年秋季开学开始,建立高中生均经费拨款机制,按生均经费拨款。仅此一项,当年高密就增加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700多万元。

    “有了财政保障,才能真正办好学校。”陈余彬深有感触,“生均拨款按照每生每年900元的标准,在每个季度的首月25日前拨付到位。”

    陈余彬曾在高密二中担任校长。高密二中是建校60多年的老校,校园设施落后。身为市人大代表的陈余彬,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府先后投入2000万元,为高密二中新建教学楼、学生公寓楼、硬化道路、绿化校园,扭转了学校困境,办学质量年年攀升。

    有了资金支持,高密一中投入120多万元,组建机器人实验室,开展电脑机器人教学实验,学生团队先后4次夺取全国电脑机器人比赛冠军。高密三中投入160多万元,开展科技创新教育,200多名学生获国家专利。

    专项资金补上历史欠账

    实行生均拨款以后,高中日常办学运行资金有了基本保障。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一些高中发展经费依然非常紧张。

    “全市共有5所公办高中,部分校舍由于建校历史早,设施老旧,有的学校甚至连供暖问题也没有解决。生均拨款和学费收入仅能保运转,学校没有能力更新升级。”高密市教育局副局长姚灵光坦言。

    与此相对的是,群众上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要求越来越高,高中学位、寄宿生床位也更加紧张,对高中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高密一中是全市高中龙头,办学场所不足,简陋的办学条件与办学要求、办学水平很不相称。

    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建议在东部新城建设新校,整体搬迁高密一中,改善办学条件。高密市政府把这项工程列入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新校建成后,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占地600亩的校园,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仅每年日常运转费用预算就高达上千万元,这笔钱又怎么解决呢?

    高中发展资金短板和现实问题引起了高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带领教育、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个高中现场调研查看,召开高中发展专项调研座谈会,听汇报、问建议,深入了解学校发展需求和问题。

    2016年秋季,高密市政府出台新政,决定由市财政全额投入,每年专列预算1100万元,设立高中发展专项资金,并对专项资金的用途和管理作了明确规定。“根据各个高中的不同情况分配到校,对高中发展专项资金设立专户管理,专门用于学校更新教学设施和设备。”姚灵光介绍。

    建立新的机制后,高密市还改进高中经费监管办法,创立分类管理规定,完善收支运行监督,把有限的经费用到了办学“刀刃”上。

    绩效工资激发教师活力

    “高中教师面临高考压力,任务重、工作量大,非常辛苦。”高密市教育局副书记孙烈勇告诉记者。

    此前,高中学校结合教师聘任制,根据教师工作量、岗位教学和绩效考核,每月给教师发放几百元数额不等的补助。

    后来,随着学校收入的减少,按照禁发补贴等相关要求,教师的补助金停发,影响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从2015年开始,高密市提高班级管理团队激励标准,每月达到700元,尽力体现激励创优、教书育人导向。在此基础上,经过考察论证,2016年8月,高密市政府专题研究出台了政策性文件,设立高中教师校内绩效工资。

    “校内绩效工资的来源,一部分是高中非税收入,从学生住宿费、捐资助学等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另一部分从省级文明单位奖金中补充。”孙烈勇说。

    “我们按照增幅不超过工资10%的比例,确保绩效工资随国拨工资增长同步调整。同时,落实各项工会福利费,通过教师体检、文体活动、困难救助等方式,加强对教师的关怀和支持。”杜启强说。

    高密一中校长韩金洲告诉记者,该校通过教代会,制定了校内绩效工资实施方案。重点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倾斜,一线教师平均水平达到1万元左右,高三教师可达到15000元左右。“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积极性。”

    此外,为了弥补资金不足的问题,高密市政府还注资200万元,吸引企业、社会各界捐资1000多万元,成立“英才教育基金”,实行专户专用管理,下设奖学金、奖教金。(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孙世杰)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7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