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启动

    点燃孩子的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7-01-17 作者:记者 李薇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薇薇)帐篷狭小透风、吃不到新鲜蔬菜、冰川融水无法直接饮用,冰川科考中的你该如何是好?没有电力来源、物资运输困难,你要如何利用有限工具,帮助小伙伴脱离困境?这些真实科考中会面对的难题,是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的“试题”。

    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教育报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日前在京启动。大赛科学顾问、年近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启动仪式上专门为孩子们作了一场关于气候变化的科普报告,希望孩子们把世界和人类的未来装在心里,靠创新让我们的地球变得更美好。而这也是本届大赛给孩子们提出的命题——未来家园之变暖的挑战。

    大赛科学顾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院士提出,要把孩子从繁重的课业和沉重的升学压力中解放出来,参与可以诱发好奇心的实践性活动。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希望推动青少年发现身边的科学和社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项目式学习和模拟真实产品研发,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

    在决赛现场,来自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比赛团队将被打乱重新分组,组成一支涵盖不同年龄层的大型“科考队”。现场出题,现场解决。

    据悉,获奖团队将有机会参与国际赛事,获奖队员将有机会在暑假组成少年科考队,跟随科学家一起去冰川进行实地科考。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7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