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法治”“德治”和“自治”相融合

    四川德阳:依法治校让学校“腾笼换鸟”

    发布时间:2017-01-17 作者: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殷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殷樱)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大西街小学,恰好碰上学校社团活动。丢沙包、跳房子、舞剑……学生们自由地参与活动。“游戏规则学生自己设计,也自觉遵守。”校长薛昌伟指着不同图案设计的“跳房子”告诉记者,游戏图案设计是在学生中征集的,游戏规则也由学生自己制定并遵守。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绵竹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黎明说,小学阶段重养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不能生硬地给他们灌输法治知识,而要把法治融入理想教育、心理教育等方面,让学生易懂。而在大西街小学,可以说学校处处是自由的氛围,但细节里都充满了规则。

    走在大西街小学的校园,“人走地面净,桌椅一条线”的环境规范、“有序靠右,轻上缓下”的楼道礼仪、“文明止语,光盘行动”的用餐礼仪等随处可见。这些文明礼仪浸润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引导学生形成自律的价值取向,培养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德治教育是认知基础,法治是给孩子一个成长底线,两者要相辅相成。”薛昌伟说。

    记者在德阳市走访多所学校后发现,该市以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目标,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了“法治”“德治”和“自治”相融合的依法治校新模式,让依法治校与学校的育人管理结合起来,使师生在无形中感受法治带来的秩序。

    绵竹是德阳市最早实践“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依法治校模式试点区。绵竹市教育局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提出了“心德育”理念,目的是以心交心、以心育心,真正实现教育为本、以德治校。

    绵竹成立了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级各类学校也建立了心理辅导站点,每所学校有专职的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同时,绵竹市还开通了青少年成长热线,并通过心理团体辅导,对特殊儿童群体进行生命安全、前途理想及道德信念教育。

    广汉市实验小学校长张兴述告诉记者,学校建立的“教师法治工作协作小组”最近发挥了重要作用。“评职称是教师们最关心的事情,也最易引发矛盾。今年教师们就对学校的评选细则提出异议。”张兴述说,学校教师法治工作协作小组在此时起到学校管理层和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教师有异议就共同商讨,从而化解许多不必要的矛盾,改变过去学校事务“全行政化”的局面。

    一提起现在的学校制度建设,罗江县七一潺亭中学教师欧子明就赞不绝口:“以前难免会觉得学校的重要事情是管理层说了算,现在学校推进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所有教师共同讨论,学校是大家的。”欧子明说,最近他提出的期末考核针对高一和高三学生人数权重合理化的建议就得到了采纳。

    “依法治校就是‘腾笼换鸟’,学校下放管理权给学代会、职代会、家委会,就能把校长的权力关进笼子,把师生从笼子里放出来。”德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北认为,过去是校长说了算,依法治校是制度和法律说了算。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7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