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资溪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相结合

    职教生一技在手走天下

    发布时间:2017-01-17 作者:记者 徐光明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精准扶贫 教育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甘甜)家境贫寒的黄丽琼来到江西省资溪县职业中学就读时,做梦也没有想到,她会代表江西参加全国中餐宴会摆台比赛,荣获全国三等奖,并随即被华中科技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破格录取。

    到了大学后,黄丽琼凭借扎实的专业水平被选派到缅甸,从事酒店服务管理工作,年薪高达28万元。她的妹妹黄丽莹受其影响,也进入资溪职业中学旅游服务管理专业就读,毕业后前往菲律宾,年薪20多万元。

    在资溪县,像黄丽琼姐妹一样通过职业教育改变贫穷命运的山民还有很多。近年来,资溪提出“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战略,资溪县职业中学便以资溪生态旅游发展战略及市场需求为导向,与大觉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水天沐温泉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将专业设置与县域经济的发展相结合,打造出旅游服务与管理、西式面点制作、工艺美术等骨干专业,学校建设餐饮实训室、西式面点实训室,强化西点专业的实践操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带着技术走遍天下,历年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100%。

    资溪是中国面包之乡,资溪“面包军团”的5万多名创业者将9000余家面包蛋糕店遍布全国1000多个城市。

    记者迈进资溪全龙面包培训学校,仿佛置身于面包的王国。学校从日本引进国际先进的烘焙技术,聘请了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一流面点师任教,研发制作手工巧克力、艺术蛋糕,引进最新的3D打印技术,制作样式新潮、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卡通形象面包。

    如今全龙面包培训学校已培训烘焙人才6万多人次,并且使90%的学员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新增就业岗位10万余个,引导帮扶了一大批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小县办好职业教育,也能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一条好的路径。”资溪县教育局局长何昀说,最初资溪的山民不是外出做面包,就是在山里伐木、挖矿,随着县里职业教育的发展,山民们掌握了各类技术,不仅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更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7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