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二孩”来了,如何解决资源荒

    发布时间:2017-01-15 作者:魏勇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正式生效,学前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再次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与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预测,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之后,我国每年将会新增300万儿童,按照现在的学制,3年内将会新增900万在园儿童。从2019年开始,入园儿童将迅速增多,到2021年达到一个峰值后又开始逐渐减少。2021年,全国在园幼儿数预计将达到5800万,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

    学前教育既是一个基础教育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民生问题,更是一个国家战略问题。面对“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如此严峻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问题,政府部门应提早建立应对机制并做好政策与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

    一是建立出生人口与入园幼儿动态关联数据库,提高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决策效力。从出生人口数量来预测适龄幼儿的学位数量,是进行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的宏观调控依据。然而,从现有状况来看,在许多地区,卫计部门的数据与教育部门的数据并未进行有效的适时对接,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的有效决策。

    二是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技术,优化调整幼儿园空间布局结构。新增幼儿园究竟往哪个区域建设才更为合理,这是学前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迫切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难题。为此,应充分协同城市规划部门,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技术的独特优势,对现有幼儿园的空间布局结构的状况进行全面掌握,综合考虑人口、社区、经济、交通、幼儿园性质(公办、民办)等要素,优化调整和合理规划新建幼儿园的布局,实现学前教育资源的动态化均衡配置。

    三是在扩大学前教师教育规模的同时,加强学前教育专业结构治理。面对300多万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缺口,首先,应基于出生人口数量和适龄幼儿学位需求数量,动态调整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其次,学前教育师资是一个多层次的连锁反应系统。幼儿园教师缺,培养幼儿园教师的教师更缺。因此应切实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办学机构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此外,应建设学前教育师资需求的分层动态数据库,优化调整学前教育专业办学机构布局,构建分层发展的师资配置模式。缩减中职中专学前教育办学规模,扩大高职高专学前教育办学规模,适度保持本科学前教育办学规模,大幅增加学前教育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

    目前,我国幼儿园从业者地位待遇相对低下,人才流失严重,严重影响学前教育师资供给与幼儿园保教质量。今后,应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免费定向培养与补助的规模与范围,优化或加大幼儿园的人力资源经费投入,采取积极举措实现幼儿园从业者的同工同酬待遇。

    (作者:魏勇刚,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5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