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孩子有选择班级的权利

    发布时间:2017-01-15 作者:郑国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开园前,时常有家长朋友来找我寻求关照:“能不能给孩子安排一个好的班级?”我也经常听到姐妹园长在说:“有些家长真麻烦,要选班级。怎么办?”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刚毕业的时候,一个入园的中班新生选我做她老师的故事。

    那天,我布置好了教室,站在窗台上哼着歌擦着窗。只见一个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走进我们教室看了看,又朝我笑了笑说:“你就是我的老师!”我当时很惊讶,还没分班呢,怎么说我是她的老师呢。小女孩对着我笑啊笑,转头又对她妈妈说:“妈妈,我就要这个老师。”果真,我成了这个小女孩的老师,还是班主任。因为小女孩妈妈很尊重自己的孩子,当天就和园领导去说了,她的孩子很喜欢这个老师,恳求园方分班的时候,尽可能给孩子分到这个老师所带的班级。

    那时,我有点想不明白:妈妈怎么会听从孩子的意愿。后来这位妈妈告诉我,孩子小班时的老师是拜托园长给安排的,但孩子不喜欢,说太凶。因为觉得凶,孩子感到害怕而不自在,还时常小便解出……于是,妈妈才会顺从孩子的意愿,觉得让孩子选择喜欢的老师很重要。

    之后,我和小女孩一起度过了那段幼儿园时光。孩子的喜欢提升了我的自信,我给予了她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引导她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孩子得到了认可和支持,变得更活泼、更快乐、更自信。

    这件事尽管过去16年了,但我仍记忆犹新。当了园长后,遇到家长朋友拜托我给孩子安排班级时,我就把这件事讲给他听,并告诉他让孩子选择老师的理由。首先,园里老师业务能力方面确实有强弱,领域偏差也是有的,但同一年段各班的老师,是从均衡、互补等方面综合考虑后安排的。其次,从尊重孩子的角度出发,孩子有权选择自己的老师(班级)。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参观教室的环境及布置,让孩子和班上的小朋友们玩一玩、说一说,和班级教师进行互动交流等,孩子自然而然会做出一个导向性的选择。

    为了让家长更支持孩子的选择,打消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提升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我们还推出“同年龄段跨班级体验周活动”。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打破班级限定,到其他班级去体验一周的生活、学习和游戏。

    当然,有这个需求的孩子必须提前报名,然后合理安排,以保证在各班班额合理的基础上,促使其体验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体验中,家长可以观看孩子的半日开放活动表现,以便让家长对比孩子平时在班级半日开放活动中的表现,从而得出更全面、更具体的评价。

    (作者郑国娟,系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端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