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到“草原植物园”一探究竟

    发布时间:2017-01-15 作者:孟兆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其目标是让幼儿亲近自然,喜欢探究,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在探究中认识周围的事物和现象。

    美丽的克什克腾旗草原物种丰富,植物种类繁多,奇花异草竞相争艳,这一植物资源优势,为幼儿提供了真实的、丰富多彩的、自然的探究环境,满足了幼儿好奇、好问、好探究的需求,给幼儿创造了直接操作、体验、探究、收获的机会,让幼儿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有益经验。

        移种草原植物,让幼儿感受植物的多样性

    在家长带领幼儿走进草原、亲身感受草原植物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幼儿园户外场地面积大的优势,开辟了种植园和自然角,在幼儿广泛的参与下,先后移植、种植了丰富的草原植物:花秋、山核桃等野生乔木23种,红沙柳、欧李等野生灌木18种,芍药、金针、干枝梅等野生花草30余种。百余种植物在园里落地生根,生机盎然,小小院落成为草原植物生长繁殖的天堂,蜂蝶齐舞,虫鸣鸟叫。孩子们走进植物乐园,感受草原植物的多样性,玩耍、游戏,在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一系列的探究活动。

        开展种植活动,让幼儿了解植物生长变化

    根据本地区的气候特点,我们把立夏的前一周作为“播种周”。种植前,大家做好准备工作,择种子,定位置,准备工具。各班幼儿自己商定自然角、种植区里种什么,在教师的帮助下集体种植,挖坑、撒种、盖土、浇水,精心照料,耐心等待植物发芽、抽叶。根据各年龄班幼儿的特点,我们采用不同的形式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过程。新入园的小班幼儿每班要集体种下一棵本地树,给小树起名字,挂上标志牌,让小树和自己一起成长。

    我们提供不同土壤,让幼儿了解植物生长需要的条件。克什克腾旗地质复杂,有多种土质。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黑土、黄土、沙土、沙石等不同的土壤。种植前让幼儿充分讨论,什么土壤更适合植物生长,不同的植物是否需要不同的土壤,然后在教师的帮助下,尝试在同一种土壤里种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土壤里种相同的植物,分组进行管理、照料、观察记录。

    此外,我们还选择自然条件不同的地方种植,引导幼儿观察了解阳光、水等其他因素和植物生长的密切关系。同样的土壤,同样的植物,种在不同的地方会怎么样?有无阳光照射、阳光照射时间长短对植物生长有什么影响,孩子们自发地从家里带来奶粉筒、方便面盒等,进行种植实验,认真观察记录,定期整理分析,得出结论,获取经验。

        制作植物档案,引导幼儿观察记录植物生长周期

    小班下学期开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观察记录。观察的内容和记录方式都由孩子们自己决定。孩子们的记录方式是多样的,有用图画的、特殊符号的,也有用照片的。根据不同季节中众多植物的观察记录和照片,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植物档案,按类别把植物从发芽、长叶、开花、结果至枯萎或休眠的全过程,用图画或照片等形式记录整理成册,或挂在墙上,让幼儿和家长、教师共同分享。

        开展采摘活动,让孩子体验收获的快乐

    秋天的“采摘收获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孩子们首先收获自己种下的植物种子和果实,耐心盘点,分别标记保存好,留着下一年播种。之后,进行其他采摘和收获。大家把收获到的累累果实放在一个大的空间展示,共同体验收获的快乐,欣赏丰收的果实。

    丰富的草原植物,作为幼儿探究和认识的对象,已经成为我们最宝贵、最直接、也是幼儿最喜欢的教育资源。这是我们实施《指南》,构建生态课程的重要部分,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作者:孟兆霞,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民族实验幼儿园)

    【点评】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教育资源千差万别,因此,贯彻《指南》应该因地制宜,创造性地促进儿童的发展。将儿童喜爱自然的天性与丰富广泛的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让儿童内在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去亲近多样化的草原植物及其生长和变化,这是一种生动、有趣和有效的学习。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