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没自信的小胖妞蜕变记

    发布时间:2017-01-15 作者:毕丽丽 谷锦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小婕是个5岁多的小姑娘,1.3米的个头,却有40多公斤的体重,因为觉得自己胖胖的,所以对穿裙子这件事一直没有自信,也不愿主动和老师或小朋友们交流。但小婕有一个小秘密,她一直羡慕班里最漂亮的女孩——小雪,经常躲在角落里默默地看着小雪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游戏。

    又到了自主游戏时间,小雪、小奕和几个女孩在玩“公主游戏”。小婕安静地坐在走廊边上,双手托着下巴,远远地看着她们的游戏,几分钟后,小婕忍不住起身向她们走去,在旁边偶尔也跟着比划几下。当老师问她为什么不和大家一起玩时,小婕一句话不说又悄悄地坐到椅子上旁观,成了游戏的观望者。

    自信心对孩子健康成长和各种能力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班孩子心理发展的历程已从关注自我渐渐地转向关注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胖胖的小婕对自己没有自信心,也不愿意参与同伴的游戏,但从她的眼神与肢体动作中,我们能感受到她对游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该怎么做才能帮她走出不自信的心理状态呢?

    小雪突然喊道:“哎呀,我的公主服开线了,怎么办呀?”大家顿时手忙脚乱起来,想不到一个更好的办法。这时,小婕慢慢蹭过来,小声说:“我会缝,我可以帮你缝好。”在大家怀疑的目光中,小婕从针线盒里拿起针线,左手捏着衣服边儿,右手穿针引线很快把衣服缝好了。“哇!你真了不起,衣服变得更好看了!”听到小雪的夸奖,又看到我竖起的大拇指,小婕终于开心地笑了起来。

    小奕走过来拉着小婕的手说:“我也想要那样漂亮的衣服,你也帮我缝吧!”只见小婕拿着纱巾在小奕身上比量了几下,就快速缝了起来。不一会儿,大家都凑了过来,要小婕帮忙设计自己的“公主服”,小婕一会儿给这个设计服装样式,一会儿帮那个缝缝衣服,忙得不亦乐乎。游戏结束时,小雪邀请小婕说:“明天我们一起玩游戏吧。”小婕红着脸点了点头。

    同伴的认可点燃了小婕的自信心,我开始期待她明天会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万分惊讶的是,小婕居然穿了裙子!我眼前一亮,连忙说:“小婕今天真漂亮,老师喜欢看你穿裙子。”不仅如此,小婕还带来了《芭比公主》图书,对同伴们说:“我最喜欢这个公主,我们也像公主这样表演舞蹈吧。”大家都同意了。小婕拿着书,一边自己设计舞蹈动作一边对伙伴说:“你的手可以再抬高一点,像这样。”看着小婕忙碌的身影,我感觉到她在慢慢地找到自信。

    当听到小雪抱怨说:“要是能有音乐就好了。”小婕转过头来看向我,虽然她在同伴面前有了一定的自信,但是面对老师仍然有些胆怯,见我鼓励的眼神,小婕慢慢向我走来,小声说:“毕老师,有没有音乐呀?”终于开口了,小婕终于迈出了主动表达自己意愿的第一步,我高兴地回答说:“我来帮你。”

    游戏到了大家单独表演的环节,在每一位“公主”演出时,小婕都在旁边陪同,犹如导演一样,游戏结束时唯独没见小婕的表演,小雪问:“小婕,你还没有表演吧?”小婕摇摇头,抿着嘴不好意思地笑着,还不时地看着我,当看到我给她的加油手势,小婕红着脸拿起纱巾随着音乐跳起舞来,面对我的镜头,小婕足足跳了三分钟的自创舞蹈!看着小婕从红着脸不好意思到慢慢地大方表演,我仿佛看到了小婕完成了从不自信到自信的蜕变。

    现在,看着小婕每天自信的笑容,我和小婕的妈妈知道她再也不会因为胖而自卑了,她说将来的梦想是当服装设计师,而且要用自己圆滚滚的小肚子装想法,我真为小婕的变化感到高兴!

    观察孩子,是为了解读孩子,要读懂孩子,就离不开对孩子的处境感同身受地思考,假设教师自己就是小婕,我们会期待教师给予自己怎样的鼓励与支持呢?

    首先,需要教师的肯定与赞赏。不自信的孩子一般都心思缜密,甚至敏感,教师一个赞赏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肯定的手势,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与行为。所以,教师在和孩子相处时,一定不要吝啬自己的赞赏。

    其次,尊重孩子的自我成长能力。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教师要尊重孩子,相信孩子的自我成长能力,不需要揠苗助长或越俎代庖,在捕捉到能促进孩子改变和发展的契机后,要提供正确的引导和支持,如提供材料、创设游戏环境,让孩子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发交流,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自信地展示自己、评价自己,然后静静等待孩子的“破茧成蝶”。

    (作者:毕丽丽 谷锦燕,单位:山东省荣成市第一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5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