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呼吁:健身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发布时间:2017-01-13 作者:通讯员 黎鉴远 莫虔 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黎鉴远 莫虔 记者 刘盾)“2016清远马拉松赛被跑友调侃为‘最受伤马拉松’,近2万人参加比赛,其中12208人次接受救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导王正珍警告说,运动虽有很多好处,但是运动不当、过量、不足也会带来风险。

    王正珍建议说,应研究制定并推广普及运动处方库,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和科学健身指导,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

    广州体育学院近日举办庆祝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期间,第三届广州运动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该校举行,30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报告,旨在促进“体医结合”,服务“健康中国”。

    王正珍发现,我国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比例处于低水平,2014年,我国20岁以上常运动的成年人仅为14.7%。而体力活动不足占全球范围主要危险因素的6%,成为当下威胁大众健康的重要原因。

    “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是促发慢性疾病的第一独立危险因素。”王正珍认为当务之急是让大家先动起来,普及运动是良医的理念。在她看来,运动能提高心肺耐力,减少冠心病危险因素,降低多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应采用科学有序的方法提高常运动人口的比例,而运动处方是指导人们有目的、有计划地科学锻炼的有效方法。按照运动处方有计划地进行健身锻炼,能减少运动伤病发生率,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部分慢性疾病。

    “开展运动处方在慢性病防治的应用研究,可以促进体医融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将运动处方的实施,看作坚持体医结合的核心。在今年政协会议上,他的提案之一是《“体医融合”加强运动处方的研究和应用》。

    “我们要根据的科学依据制定运动处方,把每一次运动处方的实施看成一次训练课。”王正珍呼吁,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人更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3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