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校安全建设的日本经验

    发布时间:2017-01-13 作者:徐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日前,关于日本学校安全的经验报告《学校规模复原能力:日本的案例》在东京的一个研讨会上被提交。全球减灾和复原基金的“全球安全学校计划”与“日本—世界银行发展中国家主流灾难风险管理计划”相互合作,审查日本文部科学省对项目的实施情况,以提高日本数千所学校的结构安全。从日本的校园规模安全中,我们可以获得以下值得学习的经验:

    灾害可以增加政府行动和举措 1995年的大阪阪神—淡路大地震触发了日本对现有学校安全的全面评估,并增加了对地方政府的改造补贴,国立学校改造计划最终在2002年获得良好成果。其他地震,如2004年中越地震和2008年中国四川地震,证实了决策者提供更多的财政资源,加强地方政府加快实施能力的重要意义。

    国家对地方政府的财政和技术支持可以加速实施并确保质量 由于实施重建计划所需的财政资源超过了大多数地方政府的预算,所以由国家政府提供补贴,以支付2/3的改造费用和1/2的重建费用。同时,日本文部科学省提供了可选的融资计划,包括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和增加税收以筹集额外财政资源。因此,日本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被限制在总成本的6.7%至10%。除了财政支持之外,日本文部科学省与日本建筑防灾协会等其他组织合作,还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指南,并向地方政府提供培训。

    进展报告是关键 日本文部科学省按照抗震学校建筑物的百分比对地区和市镇进行排名,发布新闻,并提供其他有关进展情况的信息,向市民通报那些落后的地区和市镇。一旦这些信息公开,地方政府立即采取行动,避免社区批评。

    将改造与学校的一般现代化相结合,成本低、收效大 为了每年实现改造目标,日本文部科学省有时推迟现有学校的总体改进。因此,一些学校大多是旧建筑,在进行地震改造后约10年将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修复。这种方法对学校来说是昂贵和繁重的。此外,报告还强调了仍然存在的挑战,例如在发生灾害时将改善学校作为紧急避难所的功能,并注意学校建筑物的非结构性因素。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表明,学校也要能够抵抗其他灾害,如海啸。

    由于儿童在学校的时间较长,日本文部科学省认为,提供安全的教育环境是一个重要的优先事项。通过试错,文部科学省和日本其他的利益相关者设法使日本的大部分学校能够抵御地震。文部科学省期待与其他国家分享其经验和教训。

    据悉,世界银行正在为秘鲁教育部提供支持,设计和实施该国第一个国家学校基础设施计划和学校基础设施抗震风险降低计划。到目前为止,政府已经开始实施“利马计划”的第一阶段,其中包括使373所最脆弱的学校恢复活力,这将在短期内惠及27.8万名学生。至少有12000所学校将被复原。估计总共有250万儿童可以进入安全学校。(作者:徐平,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3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