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惩罚举报学生是堂恶劣的示范课

    发布时间:2017-01-12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学校不仅要教学生知识,也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好公民。而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对违规违法现象勇敢说不,正是一个好公民的基本修养。

       日前,西安某中学一名学生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同学举报学校雾霾天违规上课后,举报电话竟从教育局流向学校,此后两名同学受到学校“处分”。此帖随即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与热议。

    媒体介入之后,涉事中学坚决否认学校曾追查报复举报学生,当地教育局也否认向学校泄露学生电话。但是,随后的调查证实,举报信息确实是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干部吴某泄露给校方的。而且,该校个别领导和教师对学生进行了不当批评。对此,碑林区教育局决定给予吴某通报批评,并对西北工业大学附中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约谈并提出严厉批评。

    中小学停课已经成为了各地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情况下防雾霾的必要措施。虽然在此之前也出现过教育局要求停课,一些学校违规组织学生上课的情况,但西安的这起事件尤其恶劣。教育局要求停课,学校便当依规行事,学生举报学校违规,教育局本应敦促学校遵守停课通知。将举报者的信息交给被举报者,让人怀疑教育局究竟站在谁的立场上,又是否希望学校落实自己发出的通知要求。将举报者信息告诉被举报对象,不仅违反工作规范和纪律,侵犯了举报者的合法权益,更是对教育局监管形象的自戕。

    学校在掌握举报者信息后,对举报者进行追查和报复,将举报者电话号码发到班级群,引来了其他家长的辱骂,责怪举报者“无耻”“害人”,耽误了大家的学习。这也无疑对举报者构成了严重心理伤害。

    虽然停课会打乱教育计划,影响正常的学习,尤其期末复习期间,学习时间尤为宝贵,对于高三学生更是如此。但是雾霾可能给人的健康带来的危害不容轻视,牺牲健康来换成绩是本末倒置。从学校违规学生上课到教育局泄漏举报者信息,再到其他家长辱骂维护健康权益的举报者,可见在成绩和升学率面前,多少人失去了最基本的价值判断。

    究竟是健康重要还是成绩重要,并不难下判断。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如果教育者站学生的立场,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成绩为本,这一事件自然就不会发生。正是因为对成绩、升学率的畸形重视,类似事件才一再重演。

    学校不仅是授业解惑的地方,也是传道的地方;不仅要教学生知识,也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好公民。教育者的一言一行都有千万双眼睛在盯着,而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对违规违法现象勇敢说不,正是一个好公民的基本修养。而这次事件中,教育行政部门无疑用一系列错误的言行给学生以及社会上了一堂恶劣的“公民课”。学校违规、教育局泄露举报信息、学校错误对待举报者、在上级调查之前公然说谎,这些行为都给学生乃至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和示范。而这种影响和伤害,远不是通报批评所能挽回和补救的。

    成绩与健康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在不得已的停课情况下,转变思路,创新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做到停课不停学,尽量减少停课对学习的影响,恐怕是教育者应对雾霾必须面对的新挑战。对此,不少学校所尝试的视频直播、在线授课、实时互动等方式都值得推广和借鉴。

    (作者:杨三喜,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2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