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错误的方式遇不见对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7-01-12 作者:谢月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小强妈妈发现儿子多次偷拿她的钱,就来学校找班主任,两个大人轮番数落孩子,一致认为小孩子不许碰钱,要买什么直接跟家长说就行。

    三年级的孩子既然萌动了自己购买东西的愿望,说明他对金钱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理解与需求,这时正是培养孩子正确认识金钱、学会合理花钱、适当储蓄等理财能力的大好机会,怎么能以这种“严防死守”的态度与做法,硬生生掐死孩子发展理财才能的萌芽呢?

    每个人内心都渴望自由,这种渴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孩子会越来越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私人空间,包括自己的爱好、交友、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等。如果购买每一件物品都得经过父母同意,甚至必须让父母代买,孩子的理财能力就很难得到培养。

    前几年有一个二年级小男生将价值几百元的玩具汽车拿到学校,跟班里其他男生交换了几辆价值十几元的玩具汽车。后来家长气呼呼地来到学校,班主任批评了所有参与的学生,规定以后不允许出现这种交易行为。其实,二年级学生产生这种交易的需要与行为,是孩子进行等价交易的最初尝试。被老师与家长这般处理后,孩子今后肯定不敢再轻易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也很难适时培养起等价交易的才能。

    许多父母规定孩子读书期间不允许独立理财、自由交友、恋爱,可等到一定年龄之后,便马上要求孩子必须学会打理财务、懂得待人接物、适时结婚生子。仿佛这些能力用不着慢慢培养,只要需要就能在一夜之间学会似的。这就像从不允许一个人在河边走路却一下将其推入水中要求他学会游泳一样荒唐,只有极少数人幸免于难,绝大多数人估计难逃一死。

    太多的家长看不见孩子内心的真实需要,即便看见也不给予尊重,仅从自身观点、好恶出发,对孩子各个年龄阶段出现的正常成长需要横加指责、肆意破坏。以这种错误方法来对待孩子,只能养出问题越来越多的孩子。

    我建议小强妈妈最好能允许小强每个星期拥有一定自主消费的零花钱,要购买较大件物品才跟父母商量。她对我的建议不置可否。遇到这样动辄严厉批评与否定的妈妈,和时刻要求必须绝对服从的班主任,我似乎理解了小强为什么平日里不听课、不做作业,老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成人世界如若一再以错误方式来对待孩子,如何遇见对的孩子?(作者:谢月贤,作者单位: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蓬中华侨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2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