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和女儿一起“戒手机”

    发布时间:2017-01-12 作者:黄福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女儿初一了,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也还不错,但最近,她越来越迷恋手机,在家里的时间总用手机看漫画、玩游戏。我提醒了好几次,她自己也意识到玩手机的害处,却总是戒不了,放下手机没几分钟,手又不由自主地伸过去了。

    女儿很苦恼,每次玩了手机后总是后悔不已。我也很苦恼,女儿的视力一天天下降,这手机就是罪魁祸首。想把手机收缴了吧,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肯定会引来女儿的反抗,怎么办?我天天琢磨着要找个好法子解决这个问题。

    无意中,我想到了老祖宗的那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女儿为什么会迷上手机?为什么没有执行力?最大的原因应该在我,自有了智能手机后,我在家的时间几乎都拿着手机,就是吃饭也不离手。这样的我,又怎么要求女儿不玩手机?我决定和女儿一起,放下手机。

    我跟女儿商量,让她定一张计划表,具体到每一天。女儿不乐意,嫌麻烦。我告诉女儿,我也会制订自己的计划,和她一起每天按计划做事,如果做不完计划上的内容就不能动手机。女儿一听不能动手机很紧张,噘的小嘴都能挂油瓶了,背过身故意嘟囔:“自己也玩手机却不许我玩,什么妈妈啊,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莞尔失笑,再次强调和她一起做计划,一起戒手机。女儿听到我也戒手机很吃惊,更觉得好玩,开开心心地定计划去了。

    以前,女儿写作业时总是写一会儿看一会儿手机。这天开始,我和女儿一起把手机放到了抽屉里,然后,她开始写作业,我看书。平时,女儿的作业差不多得十点才能完成,写完就该洗澡睡觉了。这一晚女儿九点就完成了作业,然后还加写了一篇作文,玩了半小时手机,才到了洗澡睡觉的时间。而我,也认认真真地读了两小时的书。上床前,女儿笑着说:“妈妈,这样真好!”然后在我的额前轻轻亲了一下。

    尝到甜头后,我和女儿更加坚定了戒手机的信心。每天晚饭后,就互相提醒着把手机放好,然后开始各自的计划。如今,这已经成了我和女儿的习惯了。有时,女儿会无比感慨地跟我说:“妈妈,我真是喜欢和你一起看书的时间。”听着女儿撒娇的话,看着她的笑脸,我只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创造的环境影响了孩子。我们中国古代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俗语里也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说法。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变成阳光,孩子沐浴在阳光中,自然也会发光发热。所以,当我们想指责谩骂孩子的时候,不妨先改变自己。(作者:黄福芳,作者单位:广西北海市第五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2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