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国培计划”助推农村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17-01-12 作者:蔡其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于2014年启动了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校长国培计划”)。实施“校长国培计划”,旨在发挥“雪中送炭”作用,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并发挥引领作用,培养一批能够创新办学治校实践、具有先进教育思想、社会影响较大的优秀校长等。该项目实施三年来,取得了预期的培训目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有力助推了校长专业成长和农村教育改革发展。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教育是难点;农村教育要突破,校长是关键。实施好“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校长培训项目,切实提升参训校长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助力校长专业成长,助推农村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培训机构及项目实施者充分认识“校长国培计划”的深远意义,调配优质资源,做好统筹服务工作,组建高水平的教学及管理团队,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与服务,科学实施各阶段培训目标及任务,创新培训内容及培训形式,切实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确保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落实培训目标及任务

    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校长普遍存在教育教学理念不先进、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对学校发展规划能力不强、对特色学校建设内涵认识不清、课程教学和管理理念落后等问题。实施“校长国培计划”就是要提升农村学校校长规划学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学校的能力和水平,为规划学校发展奠定思想基础,为促进农村学校改革发展增加动力,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及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创建提供理论指引和实践引导,促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理念的革新,助力校长专业成长,助推农村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此,项目承担机构必须将“校长国培计划”的培训目标及任务贯穿到集中培训、影子研修、网络研修、返岗实践和跟岗指导全过程,并落实到培训工作每个环节中,切实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落实好“校长国培计划”培训目标及任务。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

    坚持理论引领、实践导向,促进参训校长教育理念更新、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提升。从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改进学校工作、促进特色创建、引领校长成长等维度去确定培训主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施“理念触动、问题驱动、行动研究、改进计划”的培训策略。注重以农村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任务,让参训校长带着问题参加培训。

    科学调配优质资源,组建合理的培训师资团队,从高等学校、教研机构、进修院校和中小学一线优秀校长中遴选出具有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培训师资。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重点从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方面讲清校长专业成长、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为参训校长提供理论支撑,使他们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丰富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科学规划学校未来发展,实施理念触动培训;教研机构和进修院校的专家学者,要结合农村学校建设与发展实际,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分析学校发展及校长自身成长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策略,帮助参训校长认识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施问题驱动培训,让他们带着问题来并解决问题走;来自中小学一线的优秀校长重点传授他们的办学治校方略,分享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让参训校长学习借鉴,促进自身工作反思和改进,实现学校发展规划的重建,学校特色文化重构,助力校长专业成长,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创新培训内容及方式

    围绕创新学校管理、深化课程改革、引领教师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等方面的专业要求,优化培训课程。集中学习、影子培训、网络研修和返岗实践各阶段都应注重培训内容及方式的创新,充分调动参训校长学习研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打造“贴近农村教育、服务校长成长、促进学校改进、谋划学校发展”的培训特色及文化,努力提高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集中学习要以“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研讨”为主要培训形式。“专题讲座”要讲清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诊断农村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校长专业成长目标,科学谋划学校特色发展路径。“案例教学”要通过优秀校长的先进经验传授,引导参训校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思考,促进参训校长的认知反思、理念更新和工作改进。“交流研讨”要以学校发展规划与特色创建、校长专业成长和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为参训校长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影子培训”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参训校长深入影子基地学校,体验教育教学管理、观摩优质课堂教学、学习先进办学经验,与影子基地学校领导及管理干部,研讨学校发展及教育教学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分析产生的主要原因、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等。“网络研修”阶段要求参训校长根据自身实际,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上研修学习并聆听专题报告,目的是拓展校长的管理知识、提升管理能力,并建立网络交流平台,如微信群等。同时,指导教师即时跟进、在网络上发贴交流,紧紧围绕农村学校发展、特色学校创建、校长专业成长、师生发展等专题开展网络讨论,通过相互讨论,活跃网络学习氛围。“返岗实践”阶段要组织开展实地回访和送培到农村学校专家报告会,举行农村学校发展现场诊断会,助推农村学校工作改进与特色发展,促进农村学校校长专业成长,努力扩大“校长国培计划”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培训成果及时有效转化。

    抓好抓实影子研修环节

    紧紧依托优质中小学校建立培训基地,促进校长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升校长专业成长水平。科学合理选择特色鲜明、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其办学经验对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具有较强学习借鉴意义的影子研修基地学校,让参训校长通过深入影子研修基地学校体验学校管理、观摩课堂教学、交流管理验等,在影子研修中理清办学思路、反思管理行为、促进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提升。科学制定影子研修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研修具体内容。影子研修基地学校要根据影子研修方案,编制具体执行方案,细化到每一天乃至每一项研修内容,使参训校长深入到影子研修基地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各环节,切实感受到影子研修内容具体且落实到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同时,要聘请教师进修院校和影子研修基地学校校长对参训校长进行实践指导,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农村学校发展、校长自身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从而不断提升参训校长自我反思、自我诊断、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提供有力的保障与服务

    坚持“学员为本、注重实效”的理念,组建富有奉献精神、能精细管理和热心服务的管理团队,做到服务到位、管理精准,“服”到参训校长的需求上,“务”到培训工作的实效上,不断创新服务的方式与方法,针对学员的不同需求,开展个性化培训。要安排好参训校长特别是要解决好少数民族校长的食宿问题,为参训校长提供免费网络和电视,开放培训机构的数字图书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调节学习氛围,丰富学习生活,尽可能为参训校长创造良好的学习及生活条件。同时,要确保参训校长人身及财物安全,杜绝意外事故发生。

    实施“校长国培计划”,应贴近农村教育,更好地服务农村教育发展,立足农村学校校长实际,帮助参训校长提高自我反思、自我诊断、自我规划与发展的能力。通过培训,切实解除参训校长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使他们能从农村教育的内涵发展去构建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去理解发展农村教育的现实意义,去反思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去寻找解决办法与路径,突破农村教育和自身专业发展的难点。(作者蔡其勇,系长江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2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