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丽静:将师生成长摆在升学率之前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本报记者 李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6年前,苏丽静接到去唐山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唐山四中”)当校长的调令时,说实话,心里并没有底。她知道,她是这所老校2005年以来的第4任校长。由于校长更换频繁,学校发展思路没有延续性和贯通性,到2010年时,学校已面临招生困难的局面,新生入学报到率仅为40%。

    面对质量下滑的老校,苏丽静有些不甘心,她想要做出一些改变,至少让这所老校的心态重新变得年轻起来。

    问卷调查诊断学校沉疴

    担任唐山四中校长第一个月,为了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有更深入的了解,她采取了一个月内先观察记录少给指导意见的方法。在观察中,她发现了不少问题。“记忆最深的是,我入校工作的第四天,一名班主任在楼道里批评学生,看我在教学楼巡视,立刻对我说‘校长,你把他带走吧,我管不了’,随后头也不回地进了教室。” 苏丽静当时就懵了,教师的教育耐心似乎被磨光了。随后,她发现这种简单僵化的工作方法不仅出现在一线教师身上,在领导班子成员身上同样存在。

    学校师生关系不融洽,症结在哪儿?苏丽静认为,由于学校生源质量参差不齐,一味地强调升学率,反而让学校的师生关系变得剑拔弩张。教师加班,学生加课,压力大到每个人都绷紧了弦,但效果却不显著。

    “巡视课堂时,随时都能发现破坏纪律的学生,随堂听课时更是感觉教师的教学方法陈旧。于是第一次期中考试后我就分别为教师和学生设计调查问卷。读懂他们,是改变的第一步。”在调查问卷中,近90%的教师反映工作时间长、教学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自己的付出与学生成绩不成正比等问题。而学生问卷结果反映的问题是,学校和教师都没有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德育活动和校园活动。单纯地围绕升学率开展学校教学与管理,是不可持续的。

    她开始思考,如何让师生在校园内真实生动地成长,让师生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在参与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学校改进的实证研究中,苏丽静运用科学的SWOT(优势、劣势、机会、风险)分析方法,确立了唐山四中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德育工作为立足点,以教学工作为聚焦点,以管理优化为切入点,以教科研与教育教学管理的有机结合为突破点,构建幸福教育体系,分段渐进式推进学校发展。

    温情管理开启教师心门

    苏丽静觉得教师幸福感的缺失是学校发展受阻的症结之一。在她看来,教师职业是一个塑造人的职业,但如果动力不是来自热爱而是来自压力,可想而知会出现何种后果。所以,她需要将教师从升学率的“紧箍咒“中解放出来,帮他们建立专业自信。

    她从温情管理开始,悉心将教师子女入学、家庭困难、人际关系矛盾等因素逐一纳入到管理视线内,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为保证教师能享受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正常生活时间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苏丽静重新调整了教师的作息时间表。在她的倡议下,学校还成立了瑜伽等健身社团,让教师在轻松愉悦中释放压力。

    “我认为最有成就的,是把工会活动时间还给了老师,每天阳光体育大课间也是老师运动的时间,运动会产生神奇的多巴胺!”谈到温情管理成效,苏丽静颇为开心。

    苏丽静发现,教师的阳光心态促使其主动发现职业的幸福,在每学期组织的“幸福教育论坛”和“阅读丰富人生”“青年教师文化沙龙”等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教师发现了每一个平凡日子中的幸福。

    幸福教育伴随学生成长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苏丽静在唐山四中用体验式德育彻底改变了传统说教式德育的空洞乏力。每届新生的入校教育,让学生体验着学校给予他们的严格呵护与真情关爱;每届毕业生的离校教育,让学生在感恩中体验着爱校教育。在“民主互信,彰显个性;鼓励差异,培养个性;提供机会,发展个性”的幸福班级创建活动中,每个学生的独立人格都得到了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在集体里都得到充分、健康的发展,班级逐渐显现勃发的生命活力。唐山四中体验式德育作为德育特色品牌,成为了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如果说学校教育是一个栽培生命的过程,那么校园就应该是一个适合生命成长的生态园。”为创设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充分开发学生的潜能,苏丽静率先在同类校中成立了多个学生社团,机器人、计算机编程、桥牌、舞蹈、剧社、读书社等20余个学生社团活动成为了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为改变课堂教学的低效,有着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苏丽静从主题教研活动开始抓起,改变了以往的形式化教研,把科研形式装进教研内容,按科研流程完成教研任务。大部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悄然的转变,学生在课堂上逐渐从“低头”到“抬头”,从“无所知”到“有所为”。

    在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互动共建的过程中,苏丽静带领着她的团队在学习中不断汲取着最前沿的教育发展动态和信息,并在保留“先进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为下阶段的学校改进积淀智慧,使学生适应未来生活所需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让师生过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是苏丽静长期坚守的信念,她希望以此赋予师生更多腾空飞翔的力量。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