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眼中“不太功利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黄凌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王力争在评课时,曾说过:“评价一节课的好坏,不全在同行,实质在学生。”从这个角度,评价他“办一所不太功利的学校”的成效,不全在外部,实质在师生与家长。

    教师说:通识培训也是一次“破冰之旅”。

    2016年8月,上游学校全体教职工开展7天通识培训。如何使聚集在一起的优秀教师个体,生发出壮观的“飞轮效应”?首要任务就是凝聚思想,统一认识。培训前,王力争带领班子成员,拿出了《上游学校行为指南》(简称“上五条”):1.在这里说话无需防备;2.因我而使周围的人快乐;3.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4.什么时间干好什么事;5.一切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培训结束前,几位教师写下了感触:

    “模拟课堂之后的研讨中,老师之问,教师与校长间、教师与校领导间不同观点的激烈碰撞,‘互不相让’,虽然最终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答案,却留下了深深地思考。这在教研活动中是很少见的,也让人享受其中。”

    “本次培训是那么多培训中最专注、最投入的一次,很多理念、观点的碰撞、思想的表达、火花的产生是最触动我的地方。这是一次成功的破冰,也是成功的团队文化建设的开始。其中的集体备课、模拟课堂、课后研讨,从老师们的交流中学到很多。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的领导团队、资深名师表现出的团队人文关怀,打成一片,融入小组,参与培训,让每个人都放下包袱,融入集体。”

    家长说:我们也是学校变革的参与者。

    2016年5月到6月,王力争每周六上午以“家长见面会”的形式和2000多人次的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他从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教育故事入手,剖析一个个教育案例,使不太功利的教育理念得到广大家长的普遍认同,其中一些家长和学生甚至成为“王力争校长”的铁杆粉丝。

    高一(11)班的闫文煜中考成绩636分,本可进银川公办名校,因向往王力争“办不太功利的学校”的理念,爸爸和孩子坚决地选择了上游。其实,比闫文煜成绩更高,同样主动放弃到当地最好的公办学校的就读机会,坚决选择到上游的不在少数。他们都被王力争校长见面会中“帮助孩子超越答案,超越浅层思维,学会深度思考”“杜绝课上满堂灌,摆脱课下题海战,提高教学针对性,激发学习内动力”等先进的教育理念深深吸引,这些理念让久困题海、缺失玩耍、牺牲睡眠的孩子、让身心焦虑的家长心向往之。上游学校的家长咨询会,超越了直奔主题的功利宣传成为正确教育思想的宣传会,成为探讨教育变革的互动会。

    上游开学典礼上,王力争校长送给孩子的4句话:“因我而使周围的人感到快乐;什么时间做好什么事;我的人生,我的责任;一切有效的学习都从自主思考开始。”家长们对此感触颇深,因为高中生活,常常忽略孩子是否快乐,也忽略教育孩子是否要带给周围的人快乐,而王力争的办学理念则是将孩子的本真还给孩子,学习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作者:黄凌逸,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