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力争:名校长遇见民办校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个人小传:王力争,毕业于宁夏大学数学系,正高级教师,历任多所学校校长。2016年初,走出体制,创建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

        中国好校长·领航者系列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中国教育报 合办

    2016年3月,一条消息引爆了宁夏人的微信朋友圈:银川一中校长王力争辞职了。王力争,一个曾经让两所薄弱学校困境突围、让百年老校银川一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塞上名校长”,为何辞职?他辞职后的去向倍受关注。

    2016年3月5日,王力争创建的新校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以下简称“上游学校”)开始动工建设,9月2日学生入驻。不到半年时间,基础建设、设施设备采购、各种行政审批、教师招聘与培训、教育理念宣传与招生、制度与文化建设等工作一一落实,学校的办学思想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6年10月22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来到上游学校时,王力争首次在正式场合谈及自己辞职的原因。他说:“之所以会辞去公职,是想办一所不太功利的学校。”

    王力争是一个爱琢磨的人。接触过王力争的教师和家长常常会说:“王校长很有想法。”所以,当他决定从名校银川一中辞职,自己去创建一所新学校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熟悉他的人却会觉得这很符合他的性格。而在上游学校的一系列办校举措,也再一次证明了王力争作为领航校长的胆量与魄力。

    心中的一个教育“理想国”

    在王力争看来,教育是一个本性淳朴的事业,需要立足本源、抱诚守真。现实的“中国式”基础教育,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家长要求孩子升入满意的高一级学校;学校要给教师以职业体面和尊严;政府要通过教育公平来促进社会公平……同时,教育教学改革中涌现出了很多经验和“模式”,让人目不暇接,但这些经验和“模式”能否经得起推敲和追问?它们是怎么来的,是否符合教育的本质和规律?

    这些问题,盘桓在王力争的脑中,他思考这些问题,但同时也在抽丝剥茧。最终,他将教育最本质的使命定位为:承接人类文明的真知灼见,启迪智慧,指引人们获得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从而远离野蛮和蒙昧,走向健康和文明。这样的教育追求,美好但又有些空洞,王力争想要建立一所新学校,来证明这个“理想国”是可以实现的,首先,它应该是“一所不太功利的学校”。

    他说:“首先,这所学校更强调回归教育本源,践行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其次,这所学校是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学校,这所学校尊重每个孩子的禀赋差异,竭力避免唯学习成绩评价孩子,这所学校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力争每一个孩子不仅学业优异,而且人格健全,乐观向上,综合素养突出。再其次,这所学校是一所和谐人文的学校,在创办高品质学校的同时,努力把有教育理想、有教育情怀的教师会聚在学校,营造相互尊重、平等、和谐的同伴关系与师生关系,严而有格,爱而不纵;在教育方式上,除了采用外在刚性教育方式,更加强调内在柔性教育策略,倡导将外在的教育转化为学生的自我教育、内省教育,努力追求教育的至高境界:教是为了不教。”

    这像是王力争为自己的教育“理想国”订立的公约,带着这样的理念,他在上游学校,通过系统改革,逐渐让理想变为现实。

    不一样的教师和学生招录

    王力争走出体制、创建新学校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多年的办校经验,让他将招聘教师和面试学生看得尤为重要,但他又打破常规,采取了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招录策略。

    招聘教师,重教育理想。“老师,你多久没有梦想了?”这是上游学校招聘教师时传递的核心信息。王力争招聘教师的条件有两条:一是有教育理想,不甘做庸师;二是有成为名师的潜质。

    走上讲台仅3年的青年语文教师张毅,通过和王力争仅有的一次面对面交流,就毅然辞去公职走进上游学校。张毅觉得,王力争的“教育不仅仅和学习成绩挂钩,更应该是教做人,教生活,教思想的过程”的教育观念于他心有戚戚焉。由于对王力争办学理念的认同,“塞上名师”乔红霞、教育博士刘历红等24人辞去公职走进上游学校,银川当地很有影响力的黄昌彪、雷清香及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一批优秀教师会聚在上游学校,教师资源为上游学校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面试学生,重综合素养。“心理健康、语文素养、逻辑思维、英语能力、体育游戏”是到上游学校参加小升初面试的每个学生都要接受的5项测评项目。王力争说,上游学校不是不重视学业成绩,而是学业成绩的评定不单纯依靠纸笔测试,还包括学生的思维品质、交流能力、合作意识与心理倾向。

    其实,很多孩子和家长在到上游学校面试前,已了解过其他学校的面试内容或流程。因此,“新颖、有趣、出乎预料”的上游学校面试方式让他们感到惊喜,有的孩子在面试结束后兴奋地对家长说“我都玩嗨了”。

    孩子在接受测试的同时,他的一位监护人也要接受“测试”,即填写学生情况登记表、完成家长调查问卷,并根据登记表中的获奖信息审验证书原件。有家长说:“真的挺有压力的,也考家长呢。”王力争让家长参与到面试环节中,并非依据家长的表现决定孩子的录取与否,而是旨在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成长,重视家庭教育,思考教育问题。因为建设紧密的家校合作关系,形成良好的家校教育合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扎根课堂的“下五条”教学

    在上游学校,每名教师都知道“下五条”,这是王力争在进行教师通识培训时就订下的“规矩”。“下五条”即《上游学校课堂建议》:1.问题导学,从话题入手,引发认知冲突;2.以学生的体验为基础;3.关注相异构想,提高教学针对性;4.利用学生间的差异,合作学习;5.盯住思维线或生发线,重视结构化。教师通识培训以小组合作、参与体验等方式,帮助教师逐步内化上游学校文化理念。

    “下五条”的有效落地是上游学校课堂改革的根本。开学第1周集体教研中,“痛苦、焦虑”是很多老师的感受。高中地理老师刘渤说:“用传统的方法根本不用备课,用现在的方式下很大功夫备课,可感觉效果只能达到预期的70%至80%。”3周后,刘渤说:“‘下五条’本质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的有效性。因此一定要有学生的体验,一定要有认知度,才可以合作,否则就会陷入形式化。”3个月后,刘渤在整合教材、创设悬念、设计教学上都开始得心应手。

    从教知识到怎样让每一个孩子学会、会学,对于习惯了传授知识的很多老师来说,开始都是痛苦的。但在使用王力争21年前创设的“工”字形教案的过程中,教学设计与反思成为教师备课的重点。“工”字的上面是教学目标等上位梳理,中间左边是教学内容,右边是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等,下面是教学反思。“工”字形教案结构简洁,重点突出,关注怎样让学生学会而非罗列知识。教师教学要依据“下五条”设计,要基于学生的认知特点、生活或学习经验及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提炼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问题,引发认知冲突,激发学习兴趣,在独立学习、尝试体验后充分暴露相异的构想,在此基础上合作学习,帮助每一个学生学会思考。

    王力争52岁辞职办学,追求教育理想,这样的“意外”已经发生过两次:在要成为校长的时候他辞去职务要求当数学教研员,在要成为县教育局长的时候他辞职应聘银川一中的副校长。爱琢磨,求实效是他的工作习惯;删繁就简,直指本质是他的思维特点。在他的带领下,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似乎才刚刚起步,但已在无形中聚集了潜在的发展力量。

    (本文由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华南师范大学培养基地提供)

        成长之最

    对自己影响最深的教育著作:《教育走向生本》(郭思乐著)

    办学管理中最有成就感的事: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的创建过程。不足半年时间,学校完成了基础建设、设施设备采购、各种行政审批、教师招聘与培训、教育理念宣传与招生、制度与文化建设等工作,并得到社会认可。

    学校改革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设具有独特气质的学校文化。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