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农村学校该为精准扶贫做点啥?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张茂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众所周知,“精准扶贫”的主阵地在农村,所以,特困孩子的帮扶本该也是农村学校的担当。那么,农村学校该为“精准扶贫”做点啥呢?

    一是建立台帐,摸清特困孩子成长的现状。建立特困孩子台帐,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实现关爱有依据、培养有方向的目标。通过建台账,弄清住所、家庭成员、贫困原因、特长、学习、担负家务、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及梦想等情况,为具体的经济特惠和身心关爱特惠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

    二是经济特惠撑起特困孩子成长的雨伞。对特困孩子而言,经济困难无疑是他们首先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建立特困孩子特别账户,就可以解决孩子们最大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撑起成长的雨伞。除了各级政府普惠性的经济补助全面落实之外,学校要在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当地社团、企业、名流、爱心人士,共同建立特困孩子特别账户。全面保障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所需,包括学习用品、吃饭穿衣、兴趣培养及发展等,尽量不挤占特困家庭的微薄收入,又有效促成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三是健康特惠丰满特困孩子的成长羽翼。笔者通过几年来与其他教师一起深入所在学校的所有贫困学生家庭,得出以下四个基本的结论: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常年泡在药罐中,家庭经济举步维艰;孩子柔弱的肩膀上,早早的担负起了家务劳动和农活的重担;孩子成绩普遍较差;孩子长期处于自卑状态,很少与人交流,心理有阴影。而这些,正是需要教育特别关心的。所以,要成立特惠帮扶中心,具体实施并管理特困学生,对他们进行特惠帮扶,如建立成长规划机制,依据孩子的具体差异,特别是学习现状、兴趣特长和心理状况,确定每个孩子的成长目标;每月一次小总结,每期一次大总结,实现孩子每年都有新进步、健康快乐成长的目标。同时,可通过结对子,形成“一帮一”长效机制,还可深入特困孩子家庭,深化家校联系机制,通过诸如“孝心少年”评选之类的活动,消除孩子心中的自卑,等等。

    作为有担当的农村学校,应该为“精准扶贫”做点事。这是教育基于现实的任务,更是教育对人的培养的本意。

    (作者:张茂辉,单位:四川省绵阳市第十六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