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能忽略的课程资源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闫自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到一所寄宿制学校听课,教师讲授的是高一英语以“中国宇航员返回地球”为主题的阅读课。当时正值中国神舟十一号宇航员景海鹏、陈冬返回地球不久,教师借机提问学生:“你知道前几天中国神舟十一号返回地球的具体时间吗?神舟十一号宇航员是谁?”结果举手的学生寥寥无几。刚一开始课堂导入环节,学生就“卡壳”了,教师不免感到尴尬。此时,我扫视一下黑板两旁,发现班上有小广播,上课铃声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但为什么这么重大的事件却少有学生知道呢?

    下课后,我问授课教师:“学生在学校有收听收看新闻的时间吗?”该教师答道:“没有,学校从来不组织学生听广播、看电视。”这位教师介绍说,这些学生每两周回一次家,回家后大都在享受父母做的大鱼大肉,或者大睡特睡——恶补在学校时的睡眠不足。我心想,家里家外都不看新闻,有关神舟十一号返回地球的时间和上面宇航员的名字,一问三不知,似乎也不能怪学生。

    这使我想起了我曾任职的学校,那两所寄宿制高中在教室里安装了大屏幕电视,每逢国家重大事件都组织学生收看直播,在学生餐厅也有电视,让学生在三餐时都能收看新闻。

    现在各地学校的办学条件都有所改善,大部分学校操场上都有高分贝的广播,班上有小广播和能接入互联网的大屏幕,餐厅一般也有电视。然而,很多学校的这些设施都成了摆设,重大事件发生时没人组织收看直播,就连学校的重要宣传阵地电子屏幕上也少有时事新闻,学生真正成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高考书”的考试机器。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是中国的重大事件,广播电视以及网上对其都有直播和系列跟踪报道。这个事件蕴含着丰富多样的信息,比如,它能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它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还能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等等。11月17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与地面上的航天员王亚平一起为全国青少年录制了“太空科普课”,也是非常珍贵的教育资源,如果组织学生及时收听收看,可以让学生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也可以增强学生爱国、爱科学的情怀和对航天精神的感悟,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促使学生成为关心国家大事、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出,学校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社会参与是学生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社会参与包括责任担当与实践创新两部分。社会参与主要是指学生在处理与社会、国家、国际等关系方面所形成的情感态度、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具体包括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等基本要点。各个学校与教师只有注意利用现代化手段,引导学生关注各种新闻,才能促进这一目标的达成。

    学校的时事政治教育应该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教师完全可以想出办法让学生收听或者收看新闻,将之消化后入脑入心。比如,教师可以促进新闻事件与学科的联系,在政治课上或班会上开展新闻播报竞赛,也可以让学生收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本周新闻事件;学校还可以组织开展新闻事件述评演讲或者“新闻事件怎么看”作文活动,让学生用课本知识分析新闻事件,分析新闻事件背后的社会及学科问题。

    教师应充分利用新闻这个教育资源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而不是非要等到政治课、历史课或者高考时事政治复习之时,才让学生去死记硬背。“世事洞明皆学问”,但需要学生平时的眼观耳闻,更需要学校管理者的重视与教师的引导。(作者:闫自龙,作者单位:天津市蓟县教育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