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课堂“不等式”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郭道元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各学校课堂上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尤其是下面几种常见“不等式”,应当引起教师的关注与反思。

    “自主学习”不等于课堂“放羊”

    在新课程背景下,主要有三种新型学习方式,即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由于对自主学习认识不足,有的教师误认为自主学习就是学生自己的事,只要把部分教学时间留给学生自学就是自主学习了,以致课堂失控,学生自由散漫、为所欲为,自主学习变成了课堂“放羊”。

    教师应当明白,自主学习并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自学,而是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自主学习需要自律、自控,更需要方法与技巧的指导。教师在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时,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征和知识水平,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自主学习需要教师适时“放手”,但绝不是无条件地放任自流,它对教师驾驭教学的技巧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合作学习”不等于“小组学习”

    许多教师在运用合作学习教学组织形式时,千篇一律地使用小组合作模式,问及原因,众口一词道:“合作学习不就是分组学习吗?”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学习方式,包括同伴互助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全员合作学习三种主要形式。

    目前,只重小组合作学习而轻视其他形式的问题愈发突出。其实,同伴互助合作学习的典型形式就是同桌之间的合作学习,它比生硬的分组学习要简单得多、方便得多,授课者为何要舍近求远呢?另外,全员合作学习同样值得尝试与探索,它以教学班的全体成员为合作对象,强调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形成纵横交错的立体特征。例如:班级授课过程中的讨论学习、角色扮演活动等,都是全员合作的范例。

    反对“满堂灌”不等于弃用“传授式”教学法

    新课改以来,“满堂灌”被视为洪水猛兽,专家评课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往往是“老师讲得过多了”。于是乎,套用新课程理念的新型教学方式被无限放大和机械地滥用,一些浅显的知识也采用启发式教学,一些已掌握的生活技能仍进行教学试验,教师就是不敢直接“灌”给学生。结果,只能以浪费时间为代价,换取低效的“满堂彩”。其实反对“满堂灌”,并非就此淘汰了“传授式”教学法。

    一些专题知识、人物背景、知识间严密的逻辑推演等,学生难以独立建构,教师必须进行必要的引导。传授式教学法主要以讲授法为主,其正确运用不仅能节约时间成本、增加教学内容,还能确保知识的准确性与系统性,同时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传授式教学并不是让学生被动地接受,而是要开动脑筋,积极互动。当传授式教学法与其他新型教学法相互交融时,学生课堂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才会进一步拓展,课堂才能更加精彩与高效。

        运用多媒体教学不等于弃用板书

    由于传统板书的“板书、板画、板演”等预设性功能完全可以用多媒体完成,且多媒体更方便、更准确、更美观;还因为有的教师(尤其是部分年轻教师)的书法基本功较差、板书太丑羞于见人等因素,造成当今课堂上部分教师惜字如金、难见板书的奇怪现象。在我看来,预设性的“板书设计”完全可以由多媒体课件所替代,但多媒体不能完全替代板书。传统板书较多媒体演示的最大优点就是灵活性,即生成性。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而静态的课件预设无法包罗课堂上的突发事件,教师临场发挥时需要板书;同时教师的漂亮板书对学生也有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多媒体板书,这就给广大教师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只有多媒体与传统板书优势互补、有机组合,形成紧密的“鱼水关系”时,才会产生最佳的课堂展示效果。

    课堂“热闹”不等于教学“有效”

    如今的很多公开课热闹非凡,学生们说、唱、演,或者加上游戏和竞赛,欢歌笑语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以至于一些听课者说,仿佛走进了影剧院或菜市场。如此嘈杂“热闹”的课堂是教改追求的境界吗?“热闹”之中教学效果又如何呢?语文课程专家杨再隋教授曾指出:“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虚化现象比较普遍,热热闹闹走过场,认认真真搞形式……”语文教学如此,其他学科教学也很相似:体育课上,学生喊破嗓子却未曾出汗;数学课上,学生抢答问题时声音响亮,独立作业时却一筹莫展……因此,教师必须具备一双慧眼,学会透过事物现象去看本质。不能仅仅看到课堂气氛“热烈”,就以为学生思维跟上了教师思路。尽管精彩热闹的形式可以使课堂教学锦上添花,但这并非是决定教学有效的关键因素。“热闹”的氛围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才是教学的目标所在。(作者:郭道元,作者单位:安徽省肥西师范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