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到痛处 “评”出思路 “改”来实效

    “点评制”盘活吐鲁番基层学校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幼儿园需要绿化的1万株树苗,我们已经提前培育好了。”近日,谈到提前谋划工作的意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教育局局长吾买尔·买买提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几天,记者在吐鲁番市基层学校采访,发现这里的校长们提前谋划工作的意识很强,而且想出了很多实际可行的新办法。基层学校一股干劲十足的清新气息弥漫在吐鲁番市的角角落落。

    “这一变化是我们推行‘点评制’倒逼出来的。”吐鲁番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陈锦说,“一些基层学校存在懒散的现象,对问题研究少、动脑筋少、主动克服困难少,讲客观条件的多,这对教育教学管理和提高教育质量十分不利。”为改变这种现象,今年吐鲁番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点评制”,以铁面问责为抓手,在严实督导、抓差促好方面发力,通过“上级点、相互评、及时改”等方式,倒逼基层教育人“勤思善考”,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

    去年8月,吐鲁番市市委书记张文全在全市的“点评大会”上,点名道姓地对高昌区幼儿园建设进度过慢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决定对工作不力的人员进行追责。吾买尔·买买提对记者说:“作为教育局局长被点名,多丢人啊!回来后,我们赶紧找问题,层层抓落实。”经过努力,建设进度赶了上来,8750名适龄幼儿全部入园,高昌区提前完成了任务。

    走进高昌区第五中学,校长黄清安不停地向记者介绍学生宿舍的新变化。因宿舍管理不到位,黄清安被高昌区副区长竞中梅“点评”了。之后,他迅速整改落实,使学校宿舍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陈锦告诉记者,吐鲁番市每月开展一次“点评会”,围绕两三个主题,利用远程教育视频,将会议延伸到每所学校。根据规定,全市的教育工作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来“点评”,教育系统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点评”。

    过去碍于情面和人际关系,批评往往不好意思说出口,或者在小范围批评。陈锦告诉记者,“点评制”推行后,每月开展区县交叉互评,深挖问题、找漏洞,真正将问题找出来。

    “点”到痛处,“评”出思路,“改”来实效。通过“点评制”,吐鲁番市制定了《吐鲁番市教育工作约谈制度》,实行真刀真枪问责,切实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据介绍,今年该市已约谈区县教育局班子1个、学校班子5个,处理学校校长10多人,对39名工作不力的校领导进行了调整。

    “‘点评制’让各部门间的推诿扯皮现象彻底杜绝了,使全市重教氛围空前浓厚了起来。”陈锦兴奋地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