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洪荒之力”推动核心素养落地

    ——记常州湖塘实小“101学生素养发展工程”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杨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聚焦核心素养·教改先锋④

    帮助儿童更好地建立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世界之间的有机联系,在与世界的开放联系中不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从而更加有效地为儿童的多元发展提供充分的可能,这就是湖塘实小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教育自觉。

    “如果人们忘掉了他们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那么留下来的就是教育。”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湖塘实小)校长吕荣法常常用爱因斯坦的话语阐述心中的教育。

    2014年起,吕荣法带领湖塘实小师生认真梳理总结了学校110年办学历程中的育人经验与课改成果,汲取学校自上世纪90年代起实行的“六个一”(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掌握一项美术技艺或摄影技艺,掌握一项以上健身本领,学会一项以上乐器和一种科技制作)基本技能训练课程的宝贵经验,顺应时代的新要求,在“追求本真,童化生命”办学理念指引下,开始着力于本校学生素养发展的新构思。

    研制校本化素养提升目标

    湖塘实小实施的“101学生素养发展工程”(以下简称“101工程”),以培养“健康身、智慧脑、中国心、世界眼”的实小学子为目标。实际上,这就是湖塘实小结合校本实际,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校本化表达和追求。

    “101工程”中的“100”指向人的全面发展,也指优化后的必修课程。“1”主要指向个性发展,人人形成一项以上的特长,也指个性发展的特色课程。“101”意在形象表达湖塘实小学生要用眼睛学会观察,用大脑学会思考,用嘴巴学会表达,用双手学会创造,呈现出“会玩、乐学、尚善、梦创、扬特”的外显成长样态。

    “‘101工程’中的‘健康身’领域指向《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中的健康生活,‘智慧脑’分别指向科学精神和学会学习;‘中国心’指向人文底蕴和责任担当;‘世界眼’领域指向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与国家层面的核心素养框架是高度契合的。在‘健康身、智慧脑、中国心、世界眼’四大素养领域下,湖塘实小又分级研制了具体指标,分别为:健康身——视力达标,体魄强健,悦纳自己,友善乐群;智慧脑——志存高远,学而不厌,敏于求知,创造创新;中国心——自立自强,爱国爱家,传承经典,向上向善;世界眼:视野开阔,尊重包容,言行得体,有礼有节。”吕荣法说。

    帮助儿童更好地建立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世界之间的有机联系,在与世界的开放联系中不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创生意义,从而更加有效地面对现实问题,为儿童的多元发展提供充分的可能,这就是湖塘实小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教育自觉。

    建构开放立体式课程体系

    紧扣“健康身”“智慧脑”“中国心”“世界眼”四大核心素养目标,学校建构了“101课程体系”。学校总体课程划分为必修和选修两大类别,必修课程中涵盖了国家基础学科课程、校本拓展课程以及自创性的主题实践课程。为确保国家基础学科课程的高质量落实,学校精心打造“本真课堂”,追溯学科素养的培养和学科关键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方式转变,由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课堂教学转变为培养能力、形成以“问题意识”为核心的课堂模式,倡导“陪伴、引导、互助、激发”式的教学方式,形成发现、策划、实施、评估的课程学习方式。

    在确保课堂教学不受冲击的基础上,根据每个学科的自身属性及共同的价值培养功能,学校对各学科拓展活动进行统整,形成“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品德与社会”五大领域,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比如,语言与人文课程中囊括了语文与英语两大学科的拓展活动,我们结合语言类课程的特点,将每学期的双语课本剧表演和双语Cosplay(角色扮演)作为重点打造的必修项目,由英语与语文教师协同落实,是人人都要学习和参与的,这是我们对国际理解的校本化实施。”该校教务处张素玉主任介绍道。

    结合学校师资配备的特长之处,湖塘实小还将“思维训练”“3D打印”“传统文化”“家校协作”等纳入学生的必修课程之内,通过弹性课时和长短课时的灵活运用,确保了占总课时15%的校本拓展、主题实践必修课程得以落实,它们与占总课时80%左右的国家基础学科课程共同形成了学校的主体必修课程。

    占总课时5%左右的学校选修课程是最能体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主阵地。课程结构具有选择性,才能适应学生个体差异,满足学生独特的个性发展。为此,湖塘实小采用“学生走课,教师走班”的形式开展校级、年级两层面的选修课程。校级层面的选修课程以校级艺术团、科学院、体育俱乐部、美术院、创客空间和影视中心为平台实施,面向有一定特长、意趣相投的部分学生团体。而年级选修课程则更为丰富多彩,以普惠为原则,教师根据自身特长开设课程,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修课程,在每周五下午1小时的长课时上,实现了全校38项年级选修课程中“人人有选修,人人有发展”的目标。“我们的选修课程师资主体来自本校教师,大家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自主开发课程,有很多老师外出拜师学艺,边学边教。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课程,如轮滑、武术、曲艺、刺绣等课程,我们向校外机构聘请专业教师。”“101工程”项目负责人龚莉娜副校长说。

    湖塘实小的学生们称选修课程为“最快乐的时光”,四年级的卢奕澄同学说:“我选修了乱针绣,是为了磨炼自己的耐力,提升审美能力。每周五下午我带着工具去101训练营参加乱针绣课程,校外来的辅导老师和我们学校的老师一起教我们穿针引线,布局下针,现在我的作品已经能参加校级展览了。”

    “国家、地方、校本课程的实施绝不是简单地叠加,我们期望的是打通彼此筋脉,实现真正的融合,通过必修和选修课程的融通实施,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我们学校不仅走出过国家优秀运动员栾菊杰、受过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的优秀少先队员邓丽莉,也走出过常州市高考状元蒋家丽。我们希望今后更多的学生在湖塘实小得到适合自己的、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发展。”吕荣法校长说。

    形成重点突破式特色项目

    在2015年“101工程”建设进入深水区后,吕荣法校长和课程建设团队开始思考如何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并以此作为近年的重要突破点,培养学生劳动意识、问题解决能力、技术运用能力,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味,为学生创设更完备、更先进的动手动脑实践设施成了大家努力的目标。湖塘实小争取多方投资,创建了近2000平方米的“101学生素养训练营”,营地中拥有苗苗创客空间、魔幻厨房、淘淘乐、梦创吧、智能家居、开心屋、科学宫、非遗天地、人与自然、苗苗影视制作中心、创意乐高等20多个实践区域,是学生动脑动手、生存生活、做人做事的素养发展实践基地,也是学校寻找核心素养发展落地的力量和重要载体。

    辅导老师们形成20多个项目组,对各实践基地进行整体规划和运营设计,确定活动内容,设计学生活动岗位,招募学生骨干组成项目运营团队。为确保基地活动的有序,特制定了灵活交错式三个层面的开放模式:每周一、二、五下午面向3D打印、乱针绣、剪刻纸、手工作坊、程序设计等校级社团开放;每周三、四下午面向校内全体学生开放;机动时间内面向家长讲师团、校内共同体和各活动小队开放。“完美手作”课程的辅导老师徐维媛原本没有手工制作基础,她向校外辅导老师拜师学艺从头学起,从刺绣到花瓶的制作,如今样样精通。“完美手作”的四位老师每周轮流辅导两次以上,针对不同的学生团体准备相应的活动内容,另外要对学生的活动组织、解说介绍、等级评价等常规进行指导。“开心淘淘乐”课程的辅导老师黄炎则引进了淘宝网购物的新模式,从购物下订单,到快递配送的体验,学生在黄老师的指导下逐渐走进生活,学会运用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在各选修课程的建设和推进中,涌现出一些富有创意、卓有成效的特色课程。“创客空间”和“梦创吧”作为个中翘楚,深受学生们喜爱和推崇。时小明老师作为创客领域的先行者,带领学生玩转3D打印、纸电路、木工DIY、机器人……101训练营摆满了小创客们3D打印的各式物件、亲手制作的智能家居概念模型、原创机器人,他们也一举夺得了国际创客挑战赛一等奖、全国物联网设计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团体一等奖、江苏省电子技师比赛一等奖……

    “没有评价的课程实施,是一纸空文。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将立体而灵动的评价机制逐步落实到‘101工程’的推进中去。另外,将逐步加大国家基础学科课程中学生核心素养落地的力量。”吕荣法说。(作者:杨丽,作者单位:江苏常州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