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寒假作业应解放学生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朱辉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又到寒假临近时,给孩子布置寒假作业,是学校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然而,据笔者了解,一些中小学每年布置的多是机械重复的书面作业,如:完成《寒假生活》,写寒假生活日记或习作,抄写所学课文或课文中生字词若干遍等。这些作业多是学校学科教学在家庭中的延续,年年如此,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不说,还束缚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不利于其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当然,布置诸如做“寒假生活”、写“寒假日记”等适量的书面作业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在假期中,生活得有意义、有价值,体验到成长的乐趣。那么,我们该给学生布置什么作业呢?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六大解放”:解放学生头脑,使之能思;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之能干;解放学生的眼睛,使之能看;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之能讲;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之接触大自然和社会;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之能学习自己渴望的东西。鉴于此,笔者认为,寒假里,老师不妨解放孩子,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和家长布置一些“另类作业”:

    其一,阅读性作业。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课外阅读如此重要,因而,教师在假期伊始,可向学生和家长推荐课外阅读书目,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每人读一本好书,并做好读书笔记。

    其二,交际性作业。假期适逢春节,正是人际交往的好时节。教师可要求学生走出家门进行正当的交往活动,如“找三个以上朋友玩”、“给长辈拜年”等,让学生在走亲访友中,读懂社会交往和人际沟通这本“书”。

    其三,奉献性作业。引导孩子做一些慈善、公益事业,如:“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儿童福利院捐赠礼品”等,让学生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体会幸福,学会感恩。

    其四,探究性作业。春节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教师应抓住这一美好时机,让学生“收集一些好春联”、探究“春节的习俗”,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其五,亲子互动性作业。农村学生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亲情缺失。因此教师可布置一些亲子互动性作业,以帮助彼此弥补缺憾。如,“亲子家务”,要求学生每日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亲子旅行”,要求有条件的家长带领孩子外出游览祖国的名胜古迹。这样的作业不但能增强亲子感情,增长孩子的知识、开阔孩子的视野,还能培育孩子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