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定格的动人教育瞬间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刘建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随着时间的推移,手机里的很多照片我都删掉了。但有三张照片,每次整理的时候,我都不忍心删,每次翻看,都会滋润我的心灵。

    一起参加升旗的母子

    冬天某个周一早上,全校师生已经在操场上列好队,国旗班的学生已经踏着音乐的节拍走向升旗台。正在这时,一对母子一个骑着自行车、一个摇着轮椅,来到了操场的入口处,母亲把自行车支好,用轮椅推着男孩走进了操场。当主持人宣布升国旗、唱国歌的时候,母子俩刚好走到升旗台和队伍的中间位置。国歌声一响起,母子俩马上停下来,面向国旗行注目礼。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我赶紧掏出手机,迅速抓拍了下来,虽然我没有做到肃立,但是我想,师生们会理解我此时这一举动的。

    照片里的男孩,虽有先天性疾病,却特别刚强。新生军训的时候,他坐在轮椅里全程参与,中间没有请过一次假,从那时起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一入校,学校就将他所在的教室安排在一楼最边上,甚至在操场的入口处专门订制了一个斜面,方便轮椅出入,他的同学和任课教师对他更是关怀备至。

    每当看到这张照片,我就想起关于他的几个画面:军训时,他坐着轮椅,站在队伍的最前面,随着教官的口令不停地旋转着。这么坚强的一个孩子,只要是能参加的活动一定参加,不惜体力。每当课间操的时候,他的母亲总会在下课铃声响起的一刹那,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三年来无一例外,从未迟到。来了之后,她总会把孩子推到校园的东南角,帮孩子活动活动筋骨,舒展一下身体,母子俩在那边交流一会,顺便帮助孩子去一下厕所。

    很多次,我巡视校园的时候,只要走到那个位置,都会与他们母子俩打个招呼,有时关心地问一下孩子的近况。也许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举动,会令母子俩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我也感觉到,同学之间的友谊、老师的关心、伟大的母爱,悄无声息地深深影响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奋力跨栏的男孩

    每年运动会,学校都要安排专人负责摄影,一是作为资料保存下来,二是抓拍一些精彩的镜头,制作一个专门的宣传栏,定格精彩的瞬间,以此激励校园里的所有学生。可是拍到的画面总不尽如人意。

    在一次运动会上的100米栏比赛中,一个男孩一次次奋力起跳,跨越一个个栏。我举起手机静静守候着,在他腾空到最高点时,照片定格!我赶紧跑到终点,表功似的向他说:“看,这是刚才我给你拍的照片。”男孩看过照片,向我投过来感激的眼神,“谢谢您,校长。能洗一张给我吗?”我一口答应:“没问题。洗出来,签上我的名,送给你。”

    我把这张照片放大后,布置在通向体育场必经的宣传栏的正中央,在照片的下方是我写的一句话:“腾空,跨越自己成长的高度,向着成功的终点奔跑。”每个人的成长何尝不是这样呢?面对眼前的障碍,是勇敢地跨越还是临阵退缩?这是我们每个人对待生活的不同态度,态度的不同也决定了每个人发展的高度不同,这是我想通过这张照片告诉孩子们的道理。

    每次孩子们从这里经过的时候,都会在这里驻足欣赏,议论一番。看到这一幕,我觉得这个宣传栏做得值。当我们把学生的生活当“艺术”来欣赏的时候,我们的教育还能不成功吗?

    每天宣誓的班集体

    新初一入学了,我很关注孩子们的日常动态。每天课间操时,只要我有空,就会到初一级部的教学楼前去转转。甚至早上到校后巡视校园时,我也习惯性地先到初一级部的各个班级去看看。不知不觉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们的自律意识很强,日常行为习惯较好,班主任奉献精神特别强。对这个级部,我很放心,对目前的管理工作也很满意。

    第二个学期的一天早上,当我早早来到初一级部巡视的时候,远远地听见有一个班在整齐划一、有节奏地朗读。是在背诗还是读课文?当我走到这个班教室门口的时候,集体诵读已经结束了,孩子们各自忙着早读。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时间,心想明天早上再提前5分钟过来看看。

    第二天,我再次来到这个教室,孩子们刚刚到齐,一名学生正在组织,“请全体起立,跟我宣誓!”“我是一班学生……”孩子们的眼神炯炯发光,精神头十足。“自励、自信、自警、自省、自立……”我赶紧拿出手机拍下来,并把整个过程录了下来,作为将来开全体教师会时的一个教育素材。过去大家认同“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我觉得孩子们既要立长志,也要常立志,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孩子们才能更好地自律,实现自我的发展。一日之计在于晨,孩子们这样的状态也令我对新的一天充满期待。

    这三张照片常常让我回味起那些永远印在我心底的感人至深的成长故事,提醒我不断思考教育是什么。或许,只有能将那些动人的教育瞬间在心里“定格”,才会真正体味到教育之美吧。(作者刘建国,系山东省泰安市第六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