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期待特殊类招生走向多元选拔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王言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调整、规范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同时,发掘更多供有特殊才华学生上升的渠道,同样重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对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4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根据《通知》要求,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从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近几年,教育部每年都会对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下发通知,对本年度或下一年度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做出规范。这既是因为高校特殊类型考试腐败现象的倒逼,也可以看出,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教育部为促进教育公平在做不断的努力。

    特殊类型考试制度设立的初衷,本是为让一些在普通考试中表现平平却有某种特殊才华的人能够进入高校,为其提供一个上升渠道,避免遗珠之憾。但因为招生考试本就存有的漏洞,以及缺乏足够的外部监督,为一些人提供了作弊造假的空间。比如,2015年5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的北京某中学音乐老师、乐团指挥罗某,就是因其收钱帮数名学生运作考取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艺术特长生。在保送生制度方面,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各地保送生造假事件屡被曝出。1995年,河南鹤壁市一所中学保送的8名学生中有7人成绩作假;2000年,湖南隆回一中的14名保送生有13名弄虚作假……2015年也曾有媒体报道,广东一名落马副省级干部子女被爆凭借一项科技发明奖造假获得某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

    可以说,相比于普招,特殊类型考试更容易滋生腐败。因为高招特殊类型考试主观性因素委实太多,从材料审核到面试,再到最后的公式监督等环节,都可能被人为操作。有专家曾指出,不少专业课教授者往往身兼专业测试的测评者,为暗箱操作留下空间。

    这次教育部下发的通知中,“从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被很多媒体单列,说明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一直以来,省级优秀学生因其评选标准的大众化、主观化,自从与保送上大学挂钩以来,就饱受质疑。很多时候,省级优秀学生并非是某方面有特长的考生,而是本身文化课成绩就比较优秀的尖子生,这就使保送制度无法起到选拔特殊人才的作用,而只是成为某些考生锦上添花、考上更好大学的垫脚石。而且,很多时候,它也为一些权势者独享。在这种情况下,它确实应该走入历史。

    教育部连年下发通知,对特殊类考生选拔机制进行调整、规范,背后一个更大的命题是:在一个越来越开放、多元、急剧变化的社会,我们的高考制度究竟应该怎样调整,才能更好地选拔人才?

    现在,保送生制度已开始出现松动,在此过程中,可能也会使一些真正有特殊才华的人无法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高校。那么,是否还有更合理的路径,避免一些特长生被埋没?尤其是针对农村一些成绩平平但有特殊才华的学生,教育部门是否也要有相应的选拔机制?在调整、规范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同时,发掘更多供有特殊才华学生上升的渠道,同样重要。一个“多孔性”社会,需要一个“多孔性”选拔制度来为其输送人才资源。如此,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才能百舸争流,而不失于一端。在某种程度上,说“有什么样的人才选拔机制,就有什么样的社会”,也并不夸张。

    (作者:王言虎,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1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