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何这些讲话大家熟记于心

    ——从教与学的视角分析“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领导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10 作者:李新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主办“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纪念《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暨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部署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明确下一阶段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任务。

    一次政府部门的工作部署会,偌大的一个会场,严肃且容易让人产生倦意,但陈宝生讲得轻松自如、生动活泼,与会代表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会后熟记于心、广泛传播。这是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值得我们去分析探究。

    首先是学情分析。参会代表都是从事职业教育管理和研究的一线管理者和研究者,对职业教育具备一定研究基础和经验。教学环境是大会场,座位的形式是排排坐,因此更适合以讲授的形式,很难进行互动和小组活动。

    其次是点题分析。好的教学主题一般具备聚焦内容、用简洁有力的词语;用“原理”“模型”“要点”等词语显示专业性;核心内容提炼为数字,好记好传播;用“数字+内容”“数字+比喻”表达方式,数字给人刺激,内容显示专业。陈宝生用“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六个要点”为题部署工作,题目体现了“数字+内容”的特点,“六个要点”既好记忆,又有利于传播,更利于应用;用“要点”来显示专业性,这样的教学主题冲击力强,能迅速抓住听众的兴奋点,引发听众思考。从会后的媒体报道中也可看出,普遍采用了“教育部长‘六字诀’部署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作为标题,也印证了这一点。

    再其次是教学呈现分析。教学呈现一般用整体“三段式”,即教学导入、主要内容和教学结尾。教学导入要先声“夺”人,让学员聚焦于课堂;主要内容讲授要有技巧,让学习过程更轻松有趣;教学结尾要有力,强化学习成果内化。

    教学导入是激发学习者学习动机的过程。一般包括引起学习者注意、展示教学目标、激发学习者自信等环节。在引起学习者注意环节,陈宝生用了一个生动的教学情景——“在什么情况下领导干部讲话要简短”,并讲了一个连队出发拉练前的连长动员故事。通过故事来引发学习者注意,让学习者聚焦会议内容,将注意力放到学习中来。在展示教学目标环节,陈宝生迅速抛出讲话主题“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六个要点”,让与会者明确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任务,掌握工作任务的内涵与本质。在激发学习自信环节,陈宝生强调,对职业教育下一步工作的六个要点,是在借鉴学习国内外职业教育办学理念,总结福建省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对全国其他各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这让与会者感到工作任务具有可操作性,从而增加了更加愿意学习的动机。

    主要内容是一堂课的关键部分,通常表现出提炼总结化、专业内容通俗化、论点(幽默)故事化、案例生动化这样的特点,让学习者既学到有用的东西,还能够充分享受学习过程。陈宝生的讲授充分体现了这些特点。原理通俗——在部署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中,通过我国传统的科举、军工、招驸马等鲜活例子,来说明我国职业教育吸引力不高的原因;用“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不仅需要爱因斯坦,也需要爱迪生;不仅需要孔子,也需要鲁班”这些国内外家喻户晓的人物,阐明要积极转变人才观,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启发性——在部署让职业教育亮起来中,分析了职业教育质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整体上质量不高,供给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现状,用激励性的语言,给与会者明确的目标和为实现这个目标积极进取的心态,催人奋进。案例生动——在部署让职业教育忙起来中,强调职业教育的专业要适应市场的需求,特别用养老专业人才紧缺、老年护理人才急需的案例,说明适应市场的重要性,符合教学中“讲道理不如讲案例,讲案例不如讲故事”这一规律。找出痛点——在部署让职业教育强起来中,特别强调了职业教育的成长不是升格,不是图虚名。从职业学校升格热出发,开门见山,直击痛点,重要的问题态度鲜明。链接经验——在部署让职业教育活起来中,强调“放管服”的改变,关键是贯彻好《职业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用两个与会者一直关心和关注的法律来呈现“放管服”,直接链接与会者的经验,实现与会者的经验与新知有效链接,利于与会者加强观点原理的重新构建。总结提炼——在部署让职业教育特起来中,强调职业教育就是特色教育,要把职业教育打造成“名优土特产品”:“名”即培养一批名师,“优”即提供优质教育教学,“土”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即实现专业、技能、教学方法各方面特色发展,“产”即推进产学结合,“品”即把职业教育打造成闪光品牌。把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用一句俗语概括表达,将每个观点用最精确、最少的字表述出来,让与会者一目了然,观点之间的逻辑和内容更加清晰,利于理解和记忆。

    教学结尾一般包括总结复习要点和号召行动环节。强化复习——通过总结复习,让学习者由短暂记忆逐渐变化到长期记忆,由浅层记忆逐渐过渡到深层记忆。陈宝生在六个要点阐述完成后,马上带领与会者总结复习所讲内容:一是要让职业教育香起来,香不香,看思想;二是要让职业教育亮起来,亮不亮,看质量;三是要让职业教育忙起来,忙不忙,看市场;四是要让职业教育强起来,强不强,看成长;五是要让职业教育活起来,活不活,看政策;六是要让职业教育特起来,特不特,看工作。通过带领与会者再次回顾讲话的概要,全面对内容进行复习和建构,形成讲话结构图和深度记忆。号召行动——学习的目的是“有用”,学习后需要将学习到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转化为学习者关键行为的改变。陈宝生在教学的结尾部分号召:职业教育为经济升级铺路,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人的成长筑基,不仅是生产,也是生活,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打好迈向现代化的攻坚战。号召全体职业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行动起来,以促进学习真正有效。

    (作者:李新发,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0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