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工业大学教师汤其林把大部分时间和爱护都给了学生

    他总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发布时间:2017-01-10 作者:通讯员 罗咸辉 李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为一名舞者,汤其林无疑是成功的,农家出身的他,15岁才接触舞蹈,却先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后在湖南工业大学教舞蹈13年,如今已是学校音乐学院的硕士生导师。

    相比自身用证书积攒起来的荣誉,汤其林说,他更看重发现学生身上那些闪光之处,并帮助他们舞出自我的风采。他对学生的这种殷切期望与爱护,甚至会让妻子和女儿“吃醋”。

    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他屡屡点石成“金”

    前不久,湖南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独唱、独奏、独舞)比赛落下帷幕,汤其林带的学生第四次拿了金奖。

    对每届比赛,汤其林都是严阵以待,这次也不例外。从上个学期开始,他和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师团队就开始为比赛做起筹备。一番筛选之后,一个难题摆在了汤其林眼前:原本属于他们强项的现代舞,这一次,却没找到让人完全满意的参赛选手。

    筛选出来的两个学生,虽然在民间舞及古典舞方面颇为优秀,但跳起现代舞来,总让汤其林感觉差了点什么。

    比赛逐渐接近,汤其林在脑海里将所有舞蹈专业的学生过了一遍,最终决定让大三的麻兴权试试。说干就干,他马上找来麻兴权,然后根据他的特点,用一天时间给他编排了一个舞蹈,让他反复练习。

    “这个好,就他了!”当看到麻兴权经过汤其林指点后的表现,团队里的老师纷纷叫好。他们一致认为,相比之前的两个学生,麻兴权更适合被派去参赛。

    其实对于汤其林发掘学生潜质的敏锐能力,大家都已见怪不怪。有时他们会问,“为什么你总能找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绽放专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芒?”每一次,汤其林都会笑着回答,“这是一种感觉,我也说不清楚。”

    正是凭借这种说不清楚的“感觉”,汤其林屡次成为伯乐,在前三届比赛里培养了两个现代舞金奖学生,一个古典舞金奖学生。

    “阿汤哥”希望学生们“先苦后甜”

    除了能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之外,汤其林还善于对其进行打磨。打磨之道,在于激发学生对舞蹈的热爱及信心,让他们通过苦练提升技艺。

    舞蹈表演专业2015级的学生严旺章说,汤其林平时幽默亲和,对学生就像朋友,大家觉得他像风度翩翩的美国著名演员汤姆·克鲁斯,私下里都叫他“阿汤哥”。但一到上课或训练,汤其林要求特别严格,严旺章和其他学生都不敢怠慢。

    经验来源于自身的实践。汤其林生于湖南醴陵一个普通农户家庭,从小就帮着家里干农活、做家务,但他感恩那段苦日子锻炼了他的韧劲与心志。

    汤其林切身体会到,跳舞需要热情与自信,但能吃苦是必备的素质,“先苦才能后甜”。所以到教学生时,他以身作则带动他们坚持早功与晚功:每天早上6点半到7点半,跑步锻炼,勤练基本功;晚上7点到9点,再温习一天所学,反复练习加以巩固。

    为了学生能有更大的进步,汤其林会督促他们在节假日也勤加练习。并非所有学生都能理解他的苦心,有一次放假,他照常要求学生排练,却有一两个学生没来。

    汤其林说,“不想练,是因为他们还没找到跳舞的乐趣或信心。”对于那些没来参加排练的学生,他会多提供机会让他们参加校外的表演,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慢慢地,那些最初对节假日排练不满的学生,对舞蹈有了更多的兴趣与动力,舞也跳得越来越好。

        他对学生好到让妻子女儿“吃醋”

    “你不像我爸爸,总不陪我玩。”暑假,当9岁的女儿佳宜嘟起小嘴,转过身不搭理他,汤其林才惊觉,自己平时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今后要多陪陪她。

    每当有比赛或外出表演,汤其林总是和学生待在练功房里,一待就待到晚上11点多,回到家的时候就更晚了。去年,他带着学生前往福建,参加第二届丝绸之路电影节闭幕式的演出。

    与此同时,汤其林的女儿也一天天长大,渴望爸爸给她更多的陪伴,有时为了跟爸爸说声晚安,小姑娘要等到很晚,等着等着就睡着了。

    “吃醋”的除了女儿,还有汤其林的妻子唐玲。他们都曾被湖南工业大学评为“教学新秀”,这种荣誉每年只有寥寥几个老师能获得,像他们这样夫妻双双获评的情况,就更为罕见。

    对于汤其林对学生的好,唐玲说,“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爱护都给了学生,留给我和孩子的只有小部分”。可说出这句“抱怨”时,唐玲是笑着的,因为她同样是老师,言语间流露出来的更多是对丈夫的理解与自豪。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0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