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龙岩学院用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统一教师思想,增强投身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心学智慧”力促“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0 作者:特约通讯员 黄德民 通讯员 邱雪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黄德民 通讯员 邱雪艳)“学校已经明确了向应用型转型,并提出争创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但要怎样让广大教师把心思凝聚到这个目标上来呢?”这是福建省龙岩学院党委书记王耀华从去年初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3月至7月,龙岩学院充分运用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王阳明的“心学智慧”,通过在全校教工中开展“知行合一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转型”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广大教师思想,增强大家投身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王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其核心理念之一‘知行合一’,也是《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并推荐王阳明哲学思想。”王耀华介绍说,所以学校希望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教师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并结合工作岗位主动去思考在学校转型发展中自己能做什么、要怎么做。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组织了物理系、机械系、电子系、电气系等4个系和实验室人员分别召开了讨论会。“在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实验人员应该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参与自编实验教材、设计制作‘模拟实验’网站等方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实验室人员讨论会上,张新红老师提出的见解,引起大家的共鸣和深入的讨论。

    要培养应用型人才首先要有“双师型”师资,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黄翠琴结合自己与企业接触的经历,在讨论会上提出,通过组建一个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服务团队,让教师参与到团队中去,应该是最快、最有成效的推动教师向“双师型”转型的方式。

    据统计,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全校12个学院举办了19场大讨论,并召开了全校青年教师论坛,向700多位教师赠送了《知行合一——王阳明心学核心理念之一》自编读本。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10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