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村里的教育“世家”

    ——甘肃徽县黑沟小学谢军李彩凤夫妇掠影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本报记者 樊世刚 冲碑忠 尹晓军 通讯员 刘婉竹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徽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麓,境内沟壑纵横。从县城一路向北,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颠簸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大河乡黑沟小学。

    30年前,30岁的谢军来到这里,2005年妻子李彩凤也从大河乡中心小学调入黑沟小学。这所坐落在巍巍群山和莽莽丛林之间的乡村小学,便成为他们夫妇俩的“家”。

    虽然地处偏僻,但在谢军、李彩凤夫妇的带领下,黑沟小学如今已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名校”。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地方的乡村小学逐渐萎缩,生源不断减少。然而,在黑沟小学,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每到开学季,就连附近村庄的村民都抢着把孩子往黑沟小学送,曾经转学出去的孩子也陆陆续续转了回来。

    提起谢军、李彩凤夫妇,乡亲们给出这样的评价:“谢老师和李老师负责任、教得好,我们村里出了好多大学生呢!”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黑沟小学也曾面临教学质量排名全学区倒数、学生流失严重的窘境。为此,课堂内,谢军、李彩凤夫妇不断探索、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抓住小学生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的特点,充分利用课本、图片、道具,把所学课文改编成课本剧,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教育教学质量飞速提升。课堂外,他们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在走廊的地面上用绿色油漆画成一排排整齐的“田”字格,让学生用毛笔蘸水在上面练字;从田野里挖来泥土,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做泥塑;每逢节庆孩子们表演的课本剧、三句半、快板等节目,至今还在乡亲们的口中流传。

    2008年,作为灾后重建项目,黑沟小学的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也拥有了自己的图书室和操场。回到新家园,谢军、李彩凤夫妇一边满心欢喜地组织学生一起种树种花、装扮校园,一边报名参加甘肃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的培训学习。就在临近退休的年纪,他们学会了打字、制作表格、编辑文字、页面设置等,也掌握了远程教育基本操作技能,能够及时接收、下载最新的教育教学资源。

    如今,在谢军、李彩凤夫妇的影响下,女儿谢娅丽从陇南师专英语专业毕业后,成为当地一名中学教师。谢娅丽经常回来给黑沟小学的学生补习英语,成为学校的一名“编外教师”。

    “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什么苦、什么累都不值得一提。守着村小这个‘家’,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幸福。”谢军、李彩凤夫妇如是说。(本报记者 樊世刚 冲碑忠 尹晓军 通讯员 刘婉竹 摄影报道)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