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工程型人才培养需敞开大门办学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口述:刘羽 整理:许晓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长期以来,我国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存在眼高手低、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动手实践能力差及企业抱怨不好用等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高校关起门来教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作为高校,首先要敞开大门办学,在与行业合作办学中寻找工程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工程型人才的开放办学,尤其是地矿类人才的教育与培养,要重视并尊重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及时与行业发展最前沿的技术接轨。企业不仅可以支持办学条件的改善,更应该参与办学过程,并最终成为检验办学成效的重要环节之一。

    第一,重视行业,就要主动将企业请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圆桌前。以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为例,每半年召开一次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包括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长以及学院领导、集团方面的董事长等,双方就办学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以及培养方案调整、课程改革等进行交流切磋,及时解决人才培养方与使用方共同遇到的问题。

    第二,尊重企业,就要在师资建设上善于学习并利用企业最前沿的技术与经验,即建立一支过硬的工程型师资队伍。为了改变年轻工科教师从学校到学校“零工程经验”的状况,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所有的年轻博士在上讲台前,都要到企业一线在职工作半年以上,并需要承担一定的实际项目实践和工程训练,之后再返回课堂。此外,校企双方通过一系列的考核和鼓励政策,将大量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级工程师从一线请到课堂,进行规范化教学培训,帮助高工把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转化为生动实在的教学内容。

    开放办学,虽然保证了行业与企业的参与,但是高校应该始终掌握人才培养的主动权。矿业类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在于,一方面它属于艰苦行业,需要经过严格的野外工程实践考验;另一方面,它不同于一些适用于广泛行业的“万金油”专业,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就业面相对较窄,换句话说,行业的专业性特别强。因此,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与开放办学,都应该警惕“包干式”的人才就业模式。在行业前景良好时期,不能被百分百的就业率所陶醉;在行业发展低迷时,能够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只有如此,高校才能与时俱进地保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前瞻性与长远发展的科学性。

    去年6月2日,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国际化成为工程型人才培养与开放办学的新命题与新挑战。必须明确的是,工程型人才的国际化教育并不是对国外教育简单的照搬或复制,不是简单的语言提升与技术普及,而是在文化差异背景下,人才素质的全面提升。因此,工程型应用人才的国际化,必须要积极应对国际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

    作为高校,可以通过课程建设与培养方案的调整来应对国际文化、法律和环保评估等差异化问题。其次,在国际化工程型应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校和企业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作为高校应该审时度势观察行业变化,但也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即不仅要考虑培养学生第一次就业的机会,还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因此,在目前情况下的国际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负责奠定一定的国际化学科基础,培养学生适应国际化要求的基本素质,企业的在职教育和继续教育必须紧跟其后。

      【对话】

    紫金矿业学院大四学生陈宪:矿业行业的形势处于“寒冬”,作为地矿学子,如何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规划未来?

    刘羽:行业不景气造成对人才需求量的下降,学院也有很多积极应对的措施,例如参考相应的行业预判,以及集团专业的咨询和报告,根据行业预判进行相应的人才培养调整。其中,我们就敏锐地感觉到国际化是我们未来办学的一个重要方向。“打铁还需自身硬”,学生打好自身专业基础,才能应对就业市场的多种变化。

    紫金矿业学院研究生黄火亮:地质专业学生怎样通过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最大化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刘羽:这几年的就业市场发生变化,我们的“校企合作”模式也在不断改革,尤其注重以更大的视野来探讨人才培养的长远性。工程实践的机会对工科生来说尤其重要,我们有这么好的校企合作基础,希望学生在前两年上好基础课和专业课,珍惜在上杭基地进行工程实践的机会,注重训练工程实践能力、英语能力甚至是管理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增强竞争力。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