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办高校将迎来变法后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储召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对全国16万所民办学校举办者来说,随着9月1日的日益临近,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正式实施,这道选择题将决定着学校的不同走向。

    这也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教育的最大变局。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孝轩看来,国家政策的变革、千亿资本的涌入、云课堂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将加速整个民办教育行业的重新洗牌。

    是机遇还是挑战?日前在云南工商学院召开的首届民办教育发展战略论坛上,教育专家和资本、法律界人士的判断却大相径庭。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从不讳言对民办教育“两分法”有不同看法,他甚至一度认为这个政策是个“早产儿”,担心法律上的“两分法”在实践中会变成“一分法”。尽管近10年来没怎么接触民办教育,连李孝轩等少壮派民办教育举办者都不熟悉,但他认为一些基本特征并没有改变:比如投资办学,比如滚动发展。

    尽管如此,邬大光认为不管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这只是学校经营方式的不同,不应该是办学方式的差异。不管是民办高校,还是公办高校,办出一流水平都需要足够的投入和一定的时间。“好大学都是拿钱堆出来的。”

    民办学校选择非营利性,便意味着举办者“活着不分钱,死后不分财”。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认为,90%以上的民办教育举办者不会认可这种方式,在教育情怀之外,他们还是想赚点钱的。对于选择营利性的学校,吴华认为转设成本、税收、人工成本等,将大大增加学校的运营成本。

    吴华认为此次修法是用“国际惯例”取代“中国特色”。对于上述的种种不利因素,吴华寄希望于地方出台实施细则时能充分考虑到民办教育的实际。比如目前各省对民办学校的收费政策,有自主定价、最高限价、一校一策三种形式,对民办学校的影响有比较大差别。营利性学校的校名和公章上要注明“有限公司”,对普通百姓来说也有个逐步认可的问题。

    和教育专家们不同,几何投资合伙人钱鹏飞更看好“两分法”后的民办教育。钱鹏飞此前担任九鼎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曾考察过多所民办大学,但最后只投了高思教育,一家从事中小学课后辅导的公司。钱鹏飞说,资本关注的是投资回报,关心的是什么时间进入、什么时间退出。相比于“合理回报”,选择了营利性学校,相关政策会更加明朗,资本操作也会更加规范安全。

    对于新法刚刚颁布后的“哀鸿遍野”,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看来,这要么是民办教育举办者过于矫情,要么是一些人在杞人忧天。对于一些人还想穿新鞋走老路,李春光认为,新法的正式实施,国家必将加大监管力度,过去民办学校举办者采用VIE架构将资金合法转移的赢利模式将不复存在。

    选择营利性,土地、税收、资金等会成为民办学校发展的拦路虎吗?李春光并不认同,相反他认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才有可能突破资金的瓶颈,可以“活着安心分钱,死了安心分财”。随着9月1日的日益临近,民办教育举办者会做出何种选择?

    其实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刚刚出台时,社会上“是”或“非”两种观点的对立和激烈程度,一点不亚于现在。结果是,民办学校的数量从2002年的6万所增加到2015年底的16万所。

    据此可以推见,民办高校发展的春天将势不可挡,行业的洗牌或将引发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让我们静观其变、乐观其成。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