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平度: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孙京信 杨雪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孙京信 杨雪梅)“烘焙小屋、鼓乐队、书画社、舞蹈队的组建,为有不同兴趣的农村学生提供了学习平台。学生下课后或放假期间都可以来少年宫学习,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近日,山东省青岛平度市明村镇明村小学教师谈起学校的乡村少年宫时这样说道。

    蓼兰万家小学“种子的梦社团”、大泽山小学“红色记忆社团”……平度市利用各级资金1000余万元,在全市192所中小学建成各具特色的少年宫,实现了18个乡镇、街道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据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良介绍,该市按照“一校两用”“一室两用”模式,通过修缮、改造、置换、共享,建设各类活动室1572个。每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有棋艺、绘画、舞蹈等8个以上活动教室,并配备了音乐、美术、体育类用品及设备。

    此外,平度市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以“书香平度”创建为抓手,通过“国学经典诵读”“当代农村面貌专题调查”等活动,对农村娃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农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各乡村学校开展了乐器演奏、书法绘画、科技展示、体育竞赛等课外活动,培养孩子们的情趣特长。

    如果说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软件”是丰富多彩的活动,那么“硬件”就是充足的师资。平度市挑选有特长的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并加大文化志愿者招募力度。目前,该市已培养“一专多能”型少年宫教师2356名,并建立了一支1682人组成的志愿辅导员队伍。“少年宫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作为志愿者,我不断延续着艺术人生,觉得很有意义。”曾获青岛市民间文艺突出成就奖、现担任少年宫志愿辅导员的民间泥塑艺人高杰说。

    据了解,平度市采取“上级补一点、市镇财政出一点、社会力量帮扶一点、学校自筹一点”的经费保障机制,将乡村少年宫建设纳入乡镇政府和学校年度文明单位考核及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该市还借助城区9所学校少年宫的资源优势,推动城乡学校“手拉手”。目前,该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及兴趣小组已荣获各类团体荣誉800余项、学生个人荣誉1500余项。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