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门峡市教育督政5年追拨教育经费超2亿元

    教育督政“督”来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杨仲勋 严喜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杨仲勋 严喜庆)“以前财政部门老觉得对教育拨款不少了,通过督政,我们发现拨款还不够呢。可以说,教育督政为基层学校送来了‘真金白银’!”新年伊始,谈起教育督政工作,河南省三门峡市一位县教体局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2012年至2016年,三门峡市通过教育督政,共追拨教育经费超2亿元,用于购置各县(市、区)中小学图书、仪器、音体美器材和补拨生均公用经费等,使基层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

    教育督政重在“督”和“查”,难在“整改”,如何“将政督到位”,对于教育督导部门来说是重中之重的问题。三门峡市的做法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紧盯不放、‘斤斤计较’”。该市每年都对全市6个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两次实地督导,上半年对创建情况进行过程性督导,下半年重点回督欠拨的教育经费及可以立即解决的重大问题整改情况,最后对各地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下发通报,并在《三门峡日报》发布督政公告。针对回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跟踪督查,并纳入下一年督导评估考评范围。

    为做好反馈,三门峡市在每次启动教育督政工作前,配套督导通知书下发《核查学校办学条件情况工作表》,让学校有针对性地自查自纠。督导过程中广泛收集各种材料,督导组白天深入基层学校检查指导,晚上汇集各方面情况,并在反馈会上逐一通报每所学校的自评、县复评及市核查得分。

    例如,渑池县实验小学自评85分、县复评85分、市核查46分,这使27所被督查中小学的校长如坐针毡。会后一位校长说:“反馈意见讲出了每所学校存在的问题,没有虚伪和空洞的话,与会者人人信服。”“没有想到问题这么多,压力蛮大的。”渑池县城关镇党委书记赵中民表示。

    2016年11月,在对卢氏县进行过程督导时,针对该县“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校园校舍建设开工率33.25%、竣工率仅5.24%、尚有4923.05万元未支付、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情况,督导组在反馈会上直言不讳地进行了通报。卢氏县第一时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针对问题逐一分析、研究,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及责任人,确保将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三门峡市教育督政取得实效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善于“借力借势”,充分发挥组织、人大、政协、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作用,每次督导均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并安排市委组织部有关干部主持汇报会和反馈会。“大阵容”带来好效果,针对反馈中存在的问题,新上任的渑池县县委书记、县长杨跃民当场表态:“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争取早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