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对“霾伏”成教育新课题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承章 尹萍 朱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媒体广场·关键词:防霾

    编者按:连日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遭遇持续“霾伏”。强雾霾天到底该不该送孩子去学校?这让许多家长左右为难,有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在防霾治霾具体措施上优先考虑孩子,作出统一安排。北京市教委日前表示,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雾霾,正在真真切切地影响着学校教学。

    《新京报》

    防霾设施当成学校标配

    雾霾之下,校园里学生的身体健康成为家长的心头要事。日前有家长以国博新风系统保证室内空气可达优良为例,呼吁官方为校园安装新风系统。

    在短时间内雾霾无法得到根治的情况下,安装防霾设施,或许是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最有效的办法。

    应看到,每个中小学生都有权也应该呼吸清新的空气,因为身体的强健才是中小学生知识与人格训练的基础。正是因为雾霾屡屡袭城,所以也才有了近期网上流传的《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呼吁书,部分家长向北京教委表达诉求,寻求学校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解决方案。舐犊之情,跃然纸上。

    日前,北京市教委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根据西方发达国家治理雾霾要经过数十年的经验,我国治理雾霾,或许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基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小学配置防霾设施,就是最符合现实的做法,也应该成为学校标配。

    现在,北京部分区已经在校园试点新风系统,这已经走出重要一步。虽然各区会因为预算编制、教室改造情况不同,而步履不一,但既然北京市教委已经表态“将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所有中小学配置防霾设施,已经是可期的未来。

    当然,不唯北京,于各地中小学生而言,雾霾都是不能承受之痛,每一个中小学生,都有享受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为中小学生身体健康计,各地教育部门也应积极行动,制定相关方案,为有需求的中小学统一配置防霾设施。(作者承章,原载《新京报》,有删改)

    《济南日报》

    当校长“摘官帽”撞上雾霾天

    停不停课让学校自主决定,教育行政部门有着自己的“良苦用心”。济南东西跨度大,虽说不上“十里不同天”,但也终究各有各的具体情况,一刀切肯定不合理,把权力下放给校长是最科学的决策。然而,对于过惯了“上级”决策、“下级”执行日子的校长来讲,这个“自主权”成了烫手的山芋。于是,很多学校开始观望:只要有停的咱就停,大家不停咱也不停。

    不知是偶然还是冥冥之中就安排好的。近日,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校长取消行政级别。校长虽然摘了“官帽”,但手里的办学自主权更大了,享有提名副校长、聘任中层干部、教师职称评聘等各项“大权”,当然“停不停课”也在校长说了算的范围。

    面对雾霾,我们也许只能坐等风来,但停不停课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校长们不再坐等上级的“一纸命令”。当天,市区部分学校陆陆续续“看天”作出了停课的决定,并做好停课带来的后续问题。

    挥手告别2016年,但雾霾没有和我们作别,关于停不停课的“考试”还在继续。最近几天,雾霾较严重,微信朋友圈里的家长们又开始坐立不安了:明天会停课吗?

    有了第一次停课的“试水”,面对这一次雾霾,校长们的胆子大了起来。有的直接当起了“小白鼠”,查看学区范围内的能见度,观测PM2.5的数值,判断准确后立马“拍板”,作出停课的决定。当然,停课的学校也是“停课不停学”,除了布置作业等传统手段外,有的学校通过QQ等交流工具在网上开起了课,有的还玩起了“空中课堂”。总之,为了不让学生“放羊”,学校也是蛮拼的。

    雾霾之下,校长的教育管理、办学能力都在被考验。校长摘个官帽容易,但要去掉长期形成的“行政依赖”和“行政思维”,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如何真正把权力下放给校长,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地“当家做主”,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课题。(作者尹萍,原载《济南日报》,有删改)

    《新华网》

    “霾伏”中要为 孩子多想想办法

    治理雾霾需要打持久战,这已经成为各方共识。在空气质量短期无法彻底改善的情况下,广大家长提出的让孩子在雾霾天也能正常上课的诉求合情合理,雾霾严重的地方应该多动动脑筋,拿出能让各方满意的办法。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是最被大众关心的群体。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尤其需要年轻一代的接续拼搏。因此,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为接班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在防霾治霾问题上优先考虑孩子,不仅能让家长感受到温暖,也能让全社会感受到政府积极作为、普济民生的善意。

    优先照顾孩子的具体方法有很多,诸如开设网校让孩子停课不停学等。一些家长提出由政府出面筹措资金统一为学校安装新风系统。这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案。安装新风系统的成本并不算高,应在相关各方可承受范围内。而且从一些博物馆实际使用效果看,新风系统确实能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诚然,给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等解决方案是创新举措,相关资金使用程序严格、政府采购审批较严等现实因素不易突破。但雾霾形势严峻,相关方面应当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一切为了孩子的大原则下不妨“特事特办”,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作者朱峰,原载新华网,有删改)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