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当培养巨人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叶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恩格斯的一段很有名的话。恩格斯说,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

    恩格斯这段话对我们当今的人才培养非常有启发。我们现在一般是提要培养“拔尖人才”,对“拔尖人才”一般的理解是指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方面拔尖。在大学教育中,我们往往只重视知识的灌输、技能的训练,而忽视心灵的教化和人格的培养,我们不注重引导青年去寻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古典课程、人文课程、艺术课程受歧视、受排挤,人的创造力、想象力被压抑,人的同情心、道德感、审美感得不到启迪。而恩格斯的“巨人”的概念,首先是说“思维能力”,接着说“热情和性格”,接着说“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这就使我们的眼光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遮蔽中解放出来。从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说,美育、人文艺术教育的直接帮助好像不明显,但从思维能力方面,从热情和性格方面以及从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来说,这正是美育、人文艺术教育的独特功能,这是从孔子一直到蔡元培所一贯强调的。

    我们现在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和文艺复兴的时代有某种相似的地方,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时代。

    我们这个时代呼唤思想,呼唤理论,呼唤学术高峰,呼唤学术巨人,呼唤“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大学者、大思想家、大艺术家、大科学家。我想,这正是我们的大学的历史使命。我们的大学要出新思想,出新理论,出学术巨人,出大思想家、大艺术家、大科学家。

    我们要通过人文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要通过在我们的大学中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艺术氛围、科学氛围,培养我们的大学生在思维能力方面,在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普遍具备优良的素质。中外的教育史都证明,一所大学如果十分重视美育和人文艺术教育,那么它所培育出来的学生总是更富有活力,更富有创造力,更富有进取精神,具有更开阔的胸襟和眼界,具有更深刻的人生体验,具有更健康的人格和更高远的人生境界。着眼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现在和未来,我们需要培养这样的人才。

    我们要看到,我们的人文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作为普及教育和素质教育,正是为培养时代所需要的巨人提供土壤,提供精神、性格、胸襟、学养等方面的基础条件,正是在这种普及的人文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培养产生时代所需要的巨人。这包括培养大艺术家、艺术理论大家和艺术批评大家。培养大艺术家、艺术理论大家、艺术批评大家,不能只局限于增长专业知识和技能。大艺术家、艺术理论大家、艺术批评大家,要有高远的精神追求,要有高尚的人格修养,要有广阔平和的胸襟,要有丰富的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的学养,要有深厚的艺术感和理论感,要有深厚的人生感和历史感。他们追求人生的神圣价值。正是这种追求,使他们生发出无限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就是恩格斯说的巨人。

    我们的时代是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时代。这是大学的重要使命。这一点,我们过去不怎么提,现在应该明确地、突出地提出来。

    与此同时,时代要求我们的教育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媒介,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我们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也应该体现这种“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我们学校现在正在策划和制作一个系列的“人文艺术网络共享课”,第一阶段开设四门课:昆曲经典艺术欣赏、伟大的《红楼梦》、敦煌的艺术、世界著名博物馆的艺术经典。

    这种新型的人文艺术通识课面向各种学科门类的大学生,在传播基础性的知识的同时,要有一定的学术性、思想性,要传播新的知识,要有新鲜感,要体现学术的深度,融入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同时,还要传播健康、高雅、纯正的趣味和格调,引导大学生有一种高远的精神追求,引导大学生去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情趣的人生。这是我们贯彻中央精神的一种尝试,也是回应时代呼唤的一种尝试。(作者叶朗,系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原载《光明日报》,有删改)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