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大学系统推进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

    党建创新给学校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通讯员 张明平 吴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两学一做”看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 张明平 吴奕)“个个都是好活动、都有好效果,选谁不选谁还真难。”江苏大学近日评比首届“十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面对“服务企业节能减排”“四点钟学校”等51个申报项目,评委们一时难以取舍。

    近年来,江苏大学系统推进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把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为有形的发展动能。“抓党建不是做虚功,扎扎实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既可以为师生做好服务,也可以助推学校事业发展。”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袁寿其说。

    理想信念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基于这样的理念,江苏大学启动先进党支部建设工程,具体包括理想信念培育、党内生活规范、党员素质提升、服务师生拓展、转型发展助力五大行动,其中关键的第一步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党员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从2007年开始,学校创办以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目标的菁英学校,选定一些离退休党员干部或教授担任信仰导师,对学生党员进行个性化指导。一项针对1800多名结业学员的调查显示,92.4%的学员在思想能力上有了大幅度提高。

    针对当前大学生中政治思想理论基础不扎实、思想认识不深刻等普遍问题,从2009年起,江苏大学又在各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自愿参加学习活动学生达2000余人。

    在国外留学多年,来到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不久,朱道辰博士就申请加入了党组织,“从解决生活住房,到搭建实验平台,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受到组织温暖有活力”。

    工作中,党支部书记孙建中逐步探索出适用于新型专职科研团队发展的“一体两翼”党建工作法,“以组织建设为基本核心,以人文关怀和制度建设为根本保障,让‘海归’在具体的工作中了解党、认识党,进而拥护党、追随党”。近年来,在江苏大学引进的76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中,党员比例超过了70%。

    镇江香醋世界闻名,醋糟却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废弃污染物。农业装备工程学院专家通过微生物发酵变废为宝,把醋糟转化为有机基质、肥料,帮助仪征等地的茶农实现亩均收入超5500元,节本增效15%以上。

    该学院院长毛罕平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教职工一支部18名党员与溧阳乡镇建立了“一校一镇”长期结对合作,解决了青虾长途运输、茶叶防霜冻、高档兰花智能设施生产等技术难题,为当地农民增收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学校在为各先进党支部“评星定级”,重点考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尤其是“学有实效、做有实绩”的情况。“在主动服务国家、地方和企业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一所地方高校应有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袁寿其说。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