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曹文芳:以文学守护纯真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提起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芳,很多人会首先想起著名作家曹文轩。可以说,是曹文轩引领小妹曹文芳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近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在京举行“纯真的天空——曹文芳创作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对曹文芳的创作进行回顾和展望。

    曹文芳的作品自首次出版至今,已历时12年,从“水蜡烛”系列到“喜鹊班的故事”系列,她把目光从回忆童年经历转到关注幼儿的教育和生活,而她的写作不管在故事架构还是在文字叙述上,都更趋成熟和老到。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所言:“曹文芳对于原生态生活的复现,对文学质感的寻找,以及温婉的写作和对苦难的诗意描写都让人感动。”

    在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看来,曹文芳作品有两大特点:一是童年生活的还原度非常高;二是文笔非常自然舒适。“喜鹊班的故事”系列是曹文芳创作的新台阶,是她从本色写作开始进入个体化创作的阶段。她不依赖自己的童年经验,开始向更广阔的生活探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则坦言,很多研究者会情不自禁地比较曹文芳与曹文轩的创作异同,由于兄妹有共同的乡土生活背景和家族文学土壤,这种文学相近性自然存在,这也是具有吸引力、共生力、延展力的家族文学的磁场。如何在曹文轩创作的文学森林之外营建新的文学风景,这可能是对曹文芳的巨大挑战,但是幸运的是她找到了属于她的文学领地。

    “我们的作品有互通性,我们共同使用了一些写作资源,但又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如果说我处在自觉状态的话,她基本是处在自由状态,是凭着文学的直觉在写。”曹文轩对小妹寄语:你绝对不可以只知道写,必须拿出很多时间来看书。“我已经给她作出了榜样,她也知道我是七分看书三分写作。”

    曹文芳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时说到,“水蜡烛”系列书写的几乎都是我的童年记忆。我在田野、村庄晃荡,大自然的声音默默滋养我,在心中永远流淌着,所以我的作品多多少少都有自然的气息。我在幼儿园工作30年,碰到过很多形形色色的孩子,我写幼儿园小朋友们的故事,就是给孩子们回味他们的童年。“喜鹊班的故事”系列用两年时间完成,也可以说用30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里面所有人物都是有原型的,他们的故事曾经深深打动过我,属于我一个人的,现在属于大家的,我也希望能够感动大家。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