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毛新宇新作《毛泽东三兄弟》讲述家族传奇

    发布时间:2017-01-09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2016年12月26日,由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撰写、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三兄弟》在京举办新书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为数不少的红色革命家庭,毛泽东一家无疑具有代表性,先后有毛泽建、杨开慧、毛泽覃、毛泽民、毛楚雄、毛岸英为革命英勇牺牲。十多年来,毛新宇出版过多部书写毛家亲人生平的著作(《爷爷毛泽东》《我的伯父毛岸英》《母亲邵华》等),这些作品多为单人作传,未将毛家儿女作为一个群体来记述,《毛泽东三兄弟》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缺。

    该书篇幅宏大(全书分为十章、近500页、共计48万字),除了以时间为序,穿针引线般交替叙述了毛泽东三兄弟的生平事迹,还于个别章节记述了不同历史时期毛泽东三兄弟之间的交往,同时专列章节简要记述毛泽东三兄弟各自的情感、婚姻经历以及毛家后人的基本状况。书中还配有2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其中多幅照片,如杨开慧家族亲属合照、毛岸英毛岸青兄弟在苏联时的留影、毛新宇幼年与父母的合照等均为首次曝光。

    事实上,毛新宇想要创作毛泽东三兄弟故事的心愿由来已久。2013年9月14日,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于延安杀青(该剧于2016年6月20日在央视八套首播),作为该剧的总顾问,毛新宇出席了发布会并高唱《东方红》落泪。在此之前,毛新宇已有书写毛家儿女的革命故事的想法。

    与之前第一人称讲述亲人故事不同,《毛泽东三兄弟》全书以纪实手法、第三人称视角讲述家族传奇,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我的撰写,也尽量以一种后辈的、相对客观的学术的眼光去写清楚这段个人、家族与国家的变化交织在一起的历史。”

    毛新宇在后记中谈及创作初衷时写道,“我写这部书,不仅仅是歌颂毛泽东家族英烈们的事迹,而是想要通过我们家族的奋起与遭遇,来书写一个革命的家庭,是怎样弃小家、为大家,舍己忘我,投身革命,并最终取得胜利的。中国人向来有家国之思,有国才有家,我们毛家,便是中国革命道路上千千万万爱国家庭的缩影。”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9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