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滕州营养餐每道工序可追溯——

    学生吃上健康放心餐

    发布时间:2017-01-07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你看,只需每天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当天孩子在学校吃的所有饭菜,还能查看每一样食品从种植基地、中央厨房,到学生餐桌的每一道加工程序、质检报告及具体负责人,这回真的放心了!”1月3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王文政的妈妈王薇高兴地告诉记者。

    “农村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如何吃上安全放心的营养午餐,一直是困扰家长和学校管理服务工作的难题。”滕州市教育局局长刘金山表示。

    目前,滕州市所有寄宿制初中食堂的标准化建设均已完成,100多个农村小学食堂也建成投入使用。在食堂条件改善的同时,滕州明确学校食堂由学校经营、单独建账、独立核算,严禁对外承包,并积极探索创新中小学食堂经营管理模式。

    从2013年开始,经过多方调研考察,滕州确定由当地唯一一家拥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许可证和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的正德康城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作为配送方,在界河镇9所小学实施午餐配送试点。

    “学生餐食材全部从生态循环农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采购,然后到中央厨房统一加工成半成品,再配送到乡镇分中央厨房,经过炒熟、加热过程后,11点20分配送到各学校餐厅。”正德康城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介绍。通过这一模式,小学生最多5.5元就能吃上营养放心的热菜热饭。

    “目前农村学校普遍规模小,只有几十名学生的村小,学校自己建食堂为学生提供午餐,仅人力工资就负担不起。让老师做饭,既不专业,也难保障质量。选正规企业走社会化配送的路子,学校加强监管,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界河镇中心小学校长李长勇说。几年下来,全市每天自主选择这一模式配送营养餐的中小学生4万多人次。

    为进一步保障学生餐质量和安全,配送方不仅根据城乡学生健康成长的不同需求,专门研制了美味可口、营养科学的菜单,还通过“互联网+”方式,专门研发了全产业链全程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通过这一追溯体系,每一种饭菜从原材料种植、加工、运输、烹制等过程中的相关责任人、检测结果、检测报告、产品实例等,扫一扫即可实现饭菜质量全程追溯。(本报记者 魏海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7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