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试水“班级企业化”

    班级办公司 学生做股东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杜晓哲 温长秋)“你觉得总经理需要什么能力?如何将产品推广出去?”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分院校企结对现场,温州斯派康烟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沈丹发问。这是一场特殊的见面会,因为周沈丹就是该校“班级企业化”试点班的毕业生。

    什么是“班级企业化”?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班上的班长称“总经理”,副班长为“副总经理”,还有若干模仿企业职务的“中层干部”,同学关系俨然成了“同事关系”。

    200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3)班是第一个试点班。班级与当地的外贸公司合作,以子公司形式注册了小温商外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种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跨境贸易,将眼镜销往全球各地。

    该公司融资规模10万元,实行自负盈亏制,班级中58名学生大部分都有资金投入。其中,最大的股东——班长兼“总经理”周潇投入1万元;经济不宽裕的学生,则可以通过技术入股。于是,学生变成了企业股东,享受年终分红,且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再次进行入股。

    “小温商”按照外贸公司的构架,分设“业务部”“美工部”“财务部”“后勤部”4个部门,并设总经理及副总经理各一名,采购、产品审核、美工、批发、客服管理等工作都由学生负责。根据学生的课时安排,公司实行打卡制度,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每天每个部门安排一名学生值班,确保业务顺利开展。

    “我们得到了实际锻炼,熟悉了企业管理运作,在以后的就业创业中拥有不小的优势。”毕业生周潇说。

    为了支持试点班,学院免费提供了30平方米办公场地,特聘多家公司负责人担任课外班主任,进行具体的外贸业务技术指导。几年下来,“小温商”与温州多家企业接洽,达成“班企合作”。

    数据显示,与国际贸易专业普通班相比,试点班毕业生一年后自主创业率达23.3%,显著高于专业平均水平,而直接就业的学生3年后年薪10万元以上的达34.5%。2012届试点班毕业生张健和金元贤合作成立了爱乐百货商行,年销售额2000万元;2014届试点班毕业生江伟成立温州学信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智仕通控股公司股权投资,并拿到1000万元天使投资。

    目前,这种模式已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7届共27个班级运行,先后与23家企业合作。经管分院党总支书记何守超表示,“班级企业化”作为一种新尝试,实现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形成了校、企、班三方人才培养的良性机制。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