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春师大创建思想政治教育自主学习平台——

    “青马学员”引领自学理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记者 陈帆波 通讯员 陈爱梅 卞彩巍 薛翔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帆波 通讯员 陈爱梅 卞彩巍 薛翔宇)一获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消息,长春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微信群里就立刻热闹起来,学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网上交流已成为该校“青马学员”进行时事热点和前沿理论交流讨论的常态化自主学习形式。

    “微信为你读书”是长春师大“青马学员”自创的新媒体自主学习平台。栏目主播郭迎春说,她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短短几分钟就被学员转到微信群交流起来。“这是由我们学员自编、自播,以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为内容的一档音频听书节目,学员们可随时随地在手机里收听马克思主义理论。”郭迎春说。

    “青马学员”创办的“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也成为大学生们的理论学习平台。“青马学员”成立了网络运营团队,从创意策划到信息发布,从资料收集到后台维护,通过青马速递、青马风采等近20个栏目,实现了“采编发学行”一条龙。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开通1000多天发布信息4000余条。

    为最大限度调动“青马学员”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从知识到信仰的内化过程,长春师大党委鼓励他们进行创新性学习,设计各种学习模式。

    每期学员都能领到学校配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必读书和选读书目,定期组织读书报告会和分享会。读书会的学习形式也吸引了青年教师热情参与,实现了青年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成长沙龙”是学员组织的活动,每周至少有一至两次,至今已经举办141期。通过“主题宣讲”,实现情境熏陶。每期优秀学员都有机会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通化重走抗联路,把传承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实践教学成果,以主题演讲、舞台剧、话剧、情景歌舞和诗朗诵等形式展现在舞台上,熏陶和感染更多学生。

    在“青马学员”的组织带动下,学校每个学院都成立了“青马学会”,4000多名学生加入,1万余人次参加“成长沙龙”等活动。他们还主动走出校园,送理论进社区,到乡村支教助学,开展志愿服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引领社会、回馈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良好风尚。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