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小学生的质疑精神点赞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李建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女生张秋实,在学习成语故事“水滴石穿”时发现书中一幅配图有误。在语文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张秋实给人民教育出版社写了一封信,提出了语文课本配图的疑问。

    张秋实独立思考,善于发现,我们该为她点赞。同时,也该为鼓励质疑、将舞台还给学生们的语文老师点赞。无疑,张秋实是拥有质疑精神的孩子,对于书本知识有自己的见解,不是被动接受。她的视野,没有局限在课本上,这在教育模式不断变革的今天,具有鲜明的意义。主动涉猎教材以外的内容,并对教材上的错误进行了论证,是学习的高级过程,进入了另外一种境界。这样的学习和获得更为有趣,更加主动更有价值,是发散性思维和探究精神的体现。

    传统教育模式中,视书本和教师为权威,很多孩子欠缺提出质疑和大胆求证的能力。作为教育者,应该善于改变权威者的姿态和眼光,鼓励引导学生的求异思维,支持学生对有疑之处探究和核查,切不可抹杀孩子们对学问的探究和质疑。这是教育者的教育勇气和智慧,也是教育者的责任和义务。(作者李建生,系职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