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校园禁令背后的霸道逻辑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邓海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严禁校外留宿”“严禁未婚同居”“严禁从事非法陪侍活动”……近日,贵州凯里学院的学生把学校最近出台的校内“十条禁令”内容贴在了网上,引发各界热议。“现在法律都没有非法同居罪了,学校凭什么发布这个禁令?”有学生提出,除了情侣租房外,考研学生也是凯里学院租房“主力军”,禁令对这部分学生也造成了影响。

    凯里学院的“十条禁令”既谈不上程序正义,也谈不上目的正义。法无禁止则自由。本应身为普法楷模的学校,更当深谙并身体力行这个常理。过去的这几年,连行政权力都在“做减法”。这样的背景下,校园权力恐怕更要顺势而为,深耕管理与服务。简言之,对任何学校来说,你有立规矩的权力,却没有天马行空禁止的自由。

    校园内的规矩或纪律,比任何高大上的宣传片都更像是学校精神的代言。司法审判中,早已取消了“非法同居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同居关系”。而且现实中,高校里结婚早非个例。“十条禁令”的出台,说明管理者思维还没有跟上时代的节奏。

    对于“十条禁令”,据称“有专家表示理解和支持”。比如上海政法学院某教授认为,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情侣同居的确会给校方的管理带来很大困难;此前也有因感情问题处理不当而在校外出租屋内自杀身亡事件,学校肯定也要出台相应的规定加强管理。只是,管理困难,就可以“一禁了之”?出现极端事件,就如此因噎废食?

    这些年,各种“史上最严校规”,天南海北而来,又各领风骚而去,被媒体曝光的,整改了事,无人问津的,则彪悍执行。奇葩校园禁令背后的霸道逻辑,说白了,无非是“有权就任性”。对此,教育主管部门不妨对各地各级校规来个巡视督察,既晒晒校园管理的水平,也测测依法治校的分量。(作者邓海建,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