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足球让这里的师生迸发活力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通讯员 张振升 郭德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日前,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教管办开展了“活力足球十佳明星”评选活动。活动采用现场答辩、技能比赛、投票的方法进行,李栋杰等十名同学,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该街道“年度十佳校园足球明星”。这是该街道继新安学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开展的首次评选活动之一。

    为了发展校园足球,新安街道教管办成立了校园活力足球推进领导小组,争取投资400多万元,为各学校铺设了塑胶跑道、人工草坪,足球场,投资20多万元,购置足球、队服、聘请教练员、开展竞赛活动。与此同时,为了让足球融入师生生活,教管办利用校园广播、文化长廊、校报、校园网、黑板报、墙报设置校园足球宣传专栏,介绍足球名人、足球知识;围绕足球,开展知识竞赛、绘画、唱响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歌等活动,感受足球文化的魅力。

    开展足球运动,师资是关键。为此,教管办牵头,从各学校选拔9名年轻的班主任、6名体育教师组成足球教研室,每月两次邀请安丘市足球俱乐部的专业老师开展培训活动。同时,组织骨干教师走出去参加足球专业培训。在此基础上,搞好校本教研。

    开展校园足球运动,课程是抓手。近年来,教管办牵头组织编写了《校园足球》校本课程,小学低年级以普及学生的足球知识为主;中段以上小学生及初中学生分别进行足球理论课与技能课的学习与训练。技能课,低年级以足球游戏、足球操及基本功为主,中高年级及初中生以基本功和简单的战术为主。教管办组织学校足球教研室开发了系列微课程视频。每周五晨会时间在班级播放,以激发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

    目前,新安街道所属学校师生的足球参与率达到100%。各校每班每周都会开设一节足球课,并利用课间操、课外活动、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实现了训练比赛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学校每年举办一次足球专项运动会,形成了校级、年级、班级三个不同层次的联赛机制。

    好的评价是引领校园足球科学发展的基础。在新安街道,“发展性全程评价”是学校校园足球的主要评价方式。“争夺足球运动章”“足球喜报”“足球嘉奖”“足球小将”等已经成为评价学生的常态。每月学校对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进行随堂检测;期末,对学生从情感、习惯、技能三个维度进行分项评价。根据评价的结果颁发喜报,记录在成长档案中,让它一直见证孩子足球学习的成长历程。在此基础上,新安街道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帮助家长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改变评价孩子单纯看学习成绩的观点,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让每位家长做提高孩子体质的引领者、实施者。

    赛练结合的发展模式,促进了校园足球的快速发展。在潍坊市第十届运动会上,全街道三支代表队分别取得第五、六、七的好名次,荣获道德风尚奖;在潍坊市校园足球联赛上,新安学校代表队进入了前八名,荣获道德风尚奖;在安丘市校园足球联赛上,街道代表队荣获第一名;2016年暑假,潍坊市足球锦标赛在新安街道新安学校举行,街道代表队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荣获道德风尚奖。

    如今,活力足球课程已成为安丘市新安街道中小学学生最喜欢的课程。(通讯员 张振升 郭德强)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