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李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中国自古以来便有体育教育的传统。孔子一生崇尚和倡导“礼、乐、射、御、书、数”六艺教育。其中“射”和“御”都是体育运动。体育所体现的绝不只是肢体的运动,而是全身心的综合锻炼,体育也不只是为了增强人的体质,更是为了体现一种人类的精神。

    在2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后,中国曾被扣上“东亚病夫”的耻辱帽子,孙中山先生因此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大力提倡体育运动。

    西方大学的体育传统和体育文化也非常浓厚,牛津、剑桥大学的赛艇比赛延续数百年,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的橄榄球、棒球队具有世界水准。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中的550多人中就有74%分别来自于130所大学。可以说体育运动已经成为西方大学培养学生坚毅品格,忍耐精神,团队协作和忠诚度的重要途径之一。

    人们常常认为精神和身体,不能同时完善。进行脑力劳动的人,往往身体不好;然而,体魄康健的人,做事多数缺乏思考。所谓“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伟大人物大多是体育运动的“发烧友”:孔子擅长射箭和骑马;毛泽东同志曾17次横渡长江;俄罗斯的普京总统更是有名的“体育全能硬汉”;科学家爱因斯坦更是一生热爱运动,他还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总结出一个公式,即X=A+B+C。X代表成就,A代表工作,B代表体育运动和休息,C代表少说废话。这个公式的内容大意是:工作和体育运动是走向成功之路的阶梯。

    体育可以强健体魄。“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大家都懂的基本道理,可是现代科技发展和物质的丰富,让人们渐渐失去了运动的热情。大学校园里到处都是“低头一族”“游戏达人”,中国大学生身体素质连续多年呈现下降趋势,其主要原因是体育锻炼严重不足。大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在这一时期加强体育锻炼,能极大提升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增强体质,为一生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体育可以健全人格。“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健全的人格首先是要拥有健康的体魄、愉快乐观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有良好、稳定、协调的人际关系,独立的自我意识,有责任感和创造力等。健全人格是实现人生成功、获得人生幸福最基本的素质。体育运动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首要途径。一个缺乏运动、整天沉溺于书本的文弱书生难以养成健康的体魄,难以塑造坚强、完全的人格,也不可能有能力应付未来世界瞬息万变的各种挑战。

    体育可以培育规则意识。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规则的社会,任何社会个体与外界的交流都离不开规则的限制。人们遵守规则的意识程度是一个民族素质的重要特征,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对于当代青年来说,规则意识教育和强化刻不容缓,这不仅仅关乎个人的成长,更关系到整个社会、国家的发展。一个人在学生时代具备了遵守规则的强烈意识,将会对形成终生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行为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体育可以培养合作精神。在里约奥运会上,当女排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我们都为“女排精神”所深深鼓舞。事实上,在排球、篮球、足球等团体性体育运动中,最能培养相互信任、尊重、理解、包容,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精神品质,最能训练一个人的合作、分享意识。团队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必须各司其职,相互信任、互相配合、统一协调才能形成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取得团队的胜利。

    体育可以强化意志。意志是比智慧更强大的力量。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我们看到是在落后局面中坚持一分一分“顶住”的意志力量成就了女排之冠。体育运动过程本身就是挑战自我、不断突破的过程。体育运动中的艰苦训练、激烈竞争就是体能和意志的历练。作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磨炼坚韧的意志,树立坚强的自信,在挑战中永不放弃,在挫折中砥砺成长,是当代大学生的一堂必修课,也是他们通向成功人生的必备素质。

    著名教育学家蔡元培先生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当代大学必须强调和重视体育的重要性,把它看成是培养人才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进一步强化大学体育教育、培育大学体育文化,培养身体健康、人格健全,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面对各种挑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完整的人”。

    (作者李林系重庆邮电大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