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度过有意义的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戴飘逸 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副校长珍妮·迪克森教授在新西兰媒体(Stuff)上分享了她对于“国际学生如何度过有意义的留学生活”这一问题的看法,并就国际学生如何在学业上取得成就、如何顺利适应新西兰当地文化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问:新西兰政府和奥克兰大学都曾提出要招收更多国际学生,奥克兰大学是如何平衡招生数量和质量的呢?

    珍妮·迪克森:我们有着非常高的招生标准,因此我们更注重学生的质量而不是数量。虽然我们正在扩大招生规模,但绝不会像其他国家一些高校那样。他们的学生中有很大比例的国际学生,而我们的扩招计划更为平稳。

    问:您对留学新生或者还未入学的国际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珍妮·迪克森: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我认为他们最好能够早一点到达新西兰。我们会提供非常全面的新生辅导,所有新生都需要全程参与。同时,我们还会提供各式各样的课程,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我对留学新生的建议是大胆参与,只要积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一定会受益无穷。

    对国际学生来说,对课程的理解十分重要。每门课程在学期伊始都会给出课程大纲,大纲中会清楚地写明课程安排。同时,课程出席和参与实验亦非常重要。每门课程都有非常完善的评分体系,学生需要按照计划,准时提交每部分的作业。如果国际学生在完成某项作业时遇到了困难,一定要大胆地寻求帮助。学校里有很多可以获得帮助的渠道,千万不要因为遇到困难而搁置某项作业。

    还有,在新生抵达学校以后,一定要找到图书馆在哪儿,摸清图书馆的情况。在安置好之后,新生们就可以开始留学学习与生活了。

    问:奥克兰大学国际学生的生活是怎样的?

    珍妮·迪克森:首先,我想说的是,奥克兰大学有国际学生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做事非常专注且精力充沛,每天都在努力地帮助在校国际学生。

    我们鼓励国际学生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目前学校有超过200个社团组织。国际学生通常会形成自己的小团体,中国学生有他们的学生组织,印度学生也是。我们一直希望并鼓励国际学生能够与新西兰本地学生多交流,因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适应新西兰和奥克兰大学生活。

    国际学生对校园生活非常重要,特别是我们想要培养出能够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愉快共事的人才。奥克兰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城市,因为不断地有移民来到这里,其中包括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总的来说,在这里的居住人员素质很高。

    问:出国留学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其他方面,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尤其对博士阶段求学的学生来说,贵校如何支持前来读博士的国际学生呢?

    珍妮·迪克森: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国际学生来我校读博士,跟本地学生缴纳的费用完全相同。一年的学费大概在6000新西兰元至7000新西兰元之间。同时,我们允许并鼓励国际学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实习。此外,在留学期间,国际学生只需缴纳奥克兰大学学费,就能够去其他国家交流学习,这将极大扩展他们的视野。

    问:国际学生通常会就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STEM)以及商科等比较好就业的专业,您对此有何看法?

    珍妮·迪克森:情况确实如此。国际学生确实不看好人文学科,认为人文学科毕业生就业机会少。然而,当今世界变化得很快,工作方式在急剧变化,很多工作以后都可能变成自动化的。这个世界需要人们具有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都是在人文学科中可以学到的。

    因此,我们也看到很多国际学生会修读双学位。比如,法学专业学生会学习艺术、自然科学或其他学科。在我看来,这将成为大趋势,因为很多学生都会想,“我也想发展一下其他才能,修读一个人文学科的学位可以帮助我更全面地发展,也会增加我的就业竞争力”。我认为国际学生应该认真思考这件事儿。(戴飘逸 译)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