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社会学协会最新研究显示——

    男孩早期行为问题更易影响受教育程度

    发布时间:2017-01-06 作者:李碧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美国社会学协会发布了一份关于美国男孩的受教育水平普遍低于女孩的分析报告。美国研究员贾扬蒂·欧文斯(Jayanti Owens)对美国现有体制下学生的受教育情况进行了追踪调查,得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结论:孩子早期行为问题对受教育年限的影响存在性别差异,且男孩的早期行为问题对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水平高于女孩;“行为”作为教育者挖掘学生学习潜能的一个信号,可以根据“行为”具有的性质,将男孩早年的行为问题与低教育水平相关联;性别差异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积淀,因此,由早期行为问题带来的个体差异情况将会表现在孩子上大学的时候。

    这份报告主要分析和探讨了美国男孩接受并完成教育的水平低于女孩的主要原因。相关调查显示,不仅是男性的高中和大学入学率比女性低,而且能顺利完成高中和大学学业的男性比率也低于女性。据统计,2014年,美国高中男性学生的入学率为50%,但是能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男性仅有48%;同时,美国大学男性学生的入学率为43%,但是也仅有40%的男性学生最终能获得学士学位。结果表明,男性与女性接受教育程度的差距扩大了男性与女性的总体的受教育水平。

    针对受教育程度存在明显性别差异的现状,美国研究员贾扬蒂·欧文斯做了进一步的调查与研究。首先,他分别在美国的学校中随机选取适量的男孩和女孩作为样本,并将他们按照性别进行分组。同时,分别观察和记录他们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在学校的行为情况,并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对这两组学生的行为情况进行纵向分析,最终比较男孩与女孩行为情况的差别。在研究开始之前,贾扬蒂·欧文斯对他的研究作出了假设:男孩在学校出现行为问题的比率高于女孩。同时,结合男孩与女孩发展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角色上存在的差异,认为男孩的早期行为问题将会引发其体验关注、社交和自我调节方面的困难。

    贾扬蒂·欧文斯首先在他的报告中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孩子早期行为问题对受教育年限的影响是否存在性别差异?第二,通过什么途径将男孩早年的行为问题关联到低教育水平?第三,由早期行为问题带来的个体差异情况将会表现在高中、大学还是大学毕业之后?除此之外,贾扬蒂·欧文斯还希望他的研究报告可以帮助全面了解学生的性别差异,以期促进教育的发展。

    研究发现,男孩的早期行为问题对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水平高于女孩。由于性别行为规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被内化,由孩子早期构建的行为规范将会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而延续和加强,同时这类行为规范将会影响孩子日后的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因此,为了在孩子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巩固这些行为规范,家长有义务为其寻找一个具有兼容性的学校环境。另一方面,父母也应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营造一定的氛围来构建孩子的早期行为规范。比如,可以为孩子提供与发展相适宜的规则、玩具和活动,还可以增强孩子的情绪调节水平和认知能力。

    另外,“行为”本身可以作为教育者们挖掘学生学习潜能的一个信号,如果由孩子的性别差异引起的行为问题导致教育者不能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准确的预判,并限制他们拥有更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或是阻碍他们更进一步学习的机会(特别是早期存在行为问题的男孩子),那么将会使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涯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就说明,早期行为问题对学生的受教育情况是存在影响的。简单地说,孩子早年的行为问题是有机会关联到低教育水平的。

    同时,许多学校会根据性别差异来制订不同的行为规范。调查显示,在同样的行为条件下,学校对男孩的要求相对于女孩而言更严厉。也就是说,同等条件下,如果男孩与女孩都犯了同样的错误,男孩接受惩戒的程度比女孩要高。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教育领域在对学生界定行为准则的同时,其实已经在系统地、不知不觉地为受教育水平存在的性别差异奠定了基础。事实上,有研究表明,较同龄的女孩而言,男孩的行为“祸根”更容易被保留或是中止,也更易被驱除。

    由此可见,性别差异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并且这种性别差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直到孩子上大学的时候,由于性别上存在的差异使得女孩获得学士学位的概率比男孩多出了60%。也就是说,由早期行为带来的个体差异将会表现在孩子上大学的时候。

    (作者李碧静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6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