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亟须抑制抢生源的恶性竞争

    发布时间:2017-01-05 作者:顾明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这种教育的恶性竞争破坏了整个教育生态,不利于教育的发展。学校无非是追求一己私利,为了出名,却有损于教育的整体发展。

    2016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第二学期将在春节后开学。高中的校长们又在为招收新一届学生忙碌了。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高中属非义务阶段,除了把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外,还要经过考试,优质高中择优录取。这无疑是公平的办法。但是,近年来有些中学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特别是追求升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升学率,违背了《实施意见》规定,不仅不将名额分配到区城内初中,而且跨区县去争夺优秀生源,造成了区县之间的无序竞争。

    现在各省在县域内都建有一二所优质高中,便于县域内优秀学生接受较优质的教育。但有少数考试成绩突出,被清华北大等大学录取比例较高的所谓名校却到各区县去抢先选拔学生,有的甚至用重金去收买优质生源。还有的学校招收已被高校录取但不够理想的学生到校复读,用强制训练的方法使他们第二年能够考上名校。这不仅破坏了当地教育生态,使得当地县级高中无法招收到本地的优秀学生,当地校长意见极大,而且社会影响恶劣。

    这些所谓名校,把考入名牌大学视为目的,集中了所谓优质生源,采取封闭式的管理方式,灌输式、训练式的学习方法,剥夺了学生的自由时间。据说学生整天埋头于作业练习之中,被要求做到拿到考题,“一看就会,一做就对”,准确无误地考出高分。我怀疑,这种教育方式,是在培养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创新人才,还是培养考试的机器?我不是说,这些学校在管理方面一无是处,但出发点错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目的错了,且教学方法陈旧,不是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而是靠题海战术、练习做题为主要方法。这种做法在当前以单一考试成绩为招生录取的方式下,确实使一部分学生考入了名牌大学,但这些学生将来的发展,未可预料,需要跟踪调查研究,不便妄论。这种教育的恶性竞争破坏了整个教育生态,不利于教育的发展。学校无非是追求一己私利,为了出名,却有损于教育的整体发展。

    教育部门必须抑制这种无序的教育竞争,切实落实《实施意见》的规定,建立一个区域和谐、共同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作者顾明远,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