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6那些前沿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7-01-05 作者:王杰 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对于有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教育前沿问题,比如大数据如何影响教育,有些学者已经开始深入、细致的研究。对于有些问题,比如教师如何关注学生的存在感、教育如何改善人的存在等,有些学者已经开始扎实的田野研究。在很多方面,国外教育学者的研究,可以为国内教育界补充知识空白。2016年,我们开始了初步尝试,打开了一扇窗。——编者

    樊美筠 王治河:培养学生归属感 

        文章:《呼唤“有根”教育——对建设性后现代教育“根”性的思考》 2016年4月7日6版

        观点贡献者:美国克莱尔蒙特大学过程研究中心 樊美筠、王治河

    奠基于有机哲学之上的建设性后现代教育呼唤一种有根教育,这种有根教育旨在恢复、激发和培育学生的归属感,包括对大自然的认同和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认同,并学会感恩。

    对大自然的认同,要使学生意识到人并非一个由皮肤包裹起来脱离世界的自我,而是“社区中人”。

    后现代的有根教育因着对差异的尊重和对他者的开放,十分看重各个民族的传统智慧。从中国“敬天惜物,乐道尚和”的生态智慧和生存智慧到孔子的仁者爱人,从“在明明德”的“大学之道”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朱子治家格言》,无一不是有根教育的经典。

    有根教育提倡感恩,它通过将大写的自我还原到社会关系之中,而强调个体的责任和担待,鼓励谦逊,欣赏感恩。可以把“孝意识”的培育作为发展感恩教育和有根教育的出发点和突破口。

    比尔·柯普 玛丽·克兰茨:综合认识教育“大数据”时代

        文章:《学习证据源自何处——大数据时代的学习与评价》 2016年5月5日第8版

        观点贡献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教授比尔·柯普;该学院院长、教授玛丽·克兰茨

        编译:曹东云

    得益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可以将学习证据的收集嵌入到整个学习过程中。“反思性教学法”将取代传统的“教学—评价”二元教学法。

    在以机器为中介的学习中,人们对学习证据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真实的知识人工制品上,并倾向于记录学习者利用学科知识所进行的实践。我们分析的重点不在于学习者所能思考的内容,而在于他们所做的知识表征。

    在大数据时代,数以百万计的、微小的人类事件被记录在可以聚合的数据节点之中,为教师、教育项目设计师或研究人员提供重要证据。计算机的智慧是有限的,它们只不过是记录和外化人类思想的机器而已。

    教师通过访问数据来了解学生并调整教学。这些数据也可以呈现给学生,有助于他们进行迭代反馈、形成性评价和进展概述,学生将成为掌控自己学习进程的研究者。此外,专业研究者也可以使用同批数据。大数据时代,传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观察者与被观察者之间的区别逐渐模糊。

    提密斯等:技术辅助评价面临挑战

        文章:《技术辅助评价面临哪些问题》 2016年5月26日第8版

        观点贡献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学院高级讲师提密斯、教授布罗德福特、萨瑟兰、行政秘书欧德菲尔 

        编译:王禧婷、孙宽宁

    技术辅助评价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建构者角色的改变,没有从深层次改变评价理念。当技术被应用于促进合作学习时,学习评价这一环节往往被忽视。

    一系列的变化都是由技术革新主导的。这一观点会直接导致教育方面的意义和要求不被重视,技术控制了教育。各种教育“大数据”面临着伦理问题的挑战。技术在学习评价中的应用存在着“参与差距”。

    评价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在实践中,评价常常被局限于终结性评价。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关注评价在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发展能力以及培养态度方面的重要作用。而科技的迅速发展也使技术辅助评价方式渐渐应用于教育教学当中,并从中衍生出了许多基于电脑、程序、网络、大数据以及虚拟技术开发的评价技术。技术辅助评价为学习评价带来了机遇,而学习评价的这些革新也同时面临着挑战和风险。

    汉森等:教育要关注人的“存在”

        文章:《在田野中研究人的存在》 2016年6月9日第8版

        观点贡献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教育历史与哲学基础方向教授汉森,该院博士生瓦尼克、蒂亚戈 

        编译:高洁

    在政治与文化背景中,探究在教育情境中如何成为“人”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真正想要做的是,在面对“作为人”和“成为人”这一研究主题下,寻求开放式和对话式的合适方法。

    课堂观察是在杜威哲学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尽最大努力将自己置于倾听与感知中,不放过任何可能需要思考的动态线索,我们也不断地探究课程中的材料,以获得对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的“存在”认知与理解。不仅探究教材如何被运用,也探究教师如何准备和选择材料。

    我们每个人都是单独地观察课堂,试着让自己在观察与思考时保持哲学、理性的方式,之后会丰富观察笔记并试着解释它们,将我们所关注的内容问题化并提供给教师们。

    一些观察到的小细节,使我们将“作为人”与“成为人”理解为动态的格式塔完形,关注人的“存在”比关注“成绩”更重要。

        俞可 朱远妃:多彩生源呼唤多彩教师

        文章:《教师多样性拥抱多彩文明》 2016年7月14日第6版

        观点贡献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俞可、朱远妃

    经济全球化时代,人口跨境流动激增。跨境随迁人员子女在人口导入区形成生源的多样性以及学校教育问题的多样性。教师的单一性与学生的多样性这对矛盾危及教育生态。

    大量研究力求查证少数族裔的教师是否真正对少数族裔学生的学业成就产生积极影响。然而,研究指出,仅仅拥有少数族裔教师不足以提高少数族裔学生的学业成就。

    研究表明,有抱负和有经验的少数族裔教师在专业成长路径的四个关键点遭遇障碍。欧盟就此实施67个相关政策、倡议和措施,以拆除障碍。

    多彩的生源呼唤平等而包容的教育。教育教学中尊重文化多样性,其聚焦点业已从族裔多样性转向种族、民族、性别、语言、信仰和阶层的多样性,铸就教师多样性须注重完善证据基础以促进精准发力;认识匹配效应以推动文化融合;坚持对外开放以实现中外共享三个着力点。

    马晓强:建立完备的现代教育统计体系

        文章:《发达国家怎样设计现代教育统计体系》 2016年11月24日第7版

        观点贡献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究员马晓强

    教育统计是教育宏观管理和公共决策的重要基础,重视教育统计工作已成为美、英、法等发达国家和经济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共识。

    发达国家一般都建立了完备的教育统计法律体系,设立了高级别、综合性的教育统计主管机构,形成了强有力的经费和人员保障体系。

    标准是统计工作的基础,经合组织推进各成员国制定教育统计标准,制定统计指标体系,规范统计口径,开展国际教育比较分析,为教育决策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发达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一般都正在建设以大数据应用为目标的教育统计信息系统,建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教育统计服务体系。公开和共享教育统计数据使用机制发达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共同选择。

    格林尼等:关注慕课学习者的保留率和通过率

        文章:《什么影响了慕课学习者保留率和通过率》 2016年10月13日第8版

        观点贡献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副教授格林尼、研究生奥斯瓦德、原副教授波梅兰茨 

        编译:赵晓霞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慕课学习者来自发达国家,是有着良好教育背景的群体。即便如此,根据有关学者的统计,慕课的保留率仍然是较低的,大概在5%至15%之间。如果希望慕课真正发挥其教育新形态的价值和作用,慕课研究者和设计者们必须关注学习者的保留率和通过率,今后的研究应该致力于如何促进、帮助学习者获得成功。

    “自我承诺”是辍学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建议设计者在学习者开始学习之前收集更多的数据,挽留更多对慕课期望较低的学习者,使其受益。未来的研究应该更加关注如何促进那些缺乏教育经验和兴趣的学习者投入和坚持学习的课题。

    和任何领域一样,教育变革是一种必然。慕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教育模式,具有教育变革的潜能。 (王杰 辑)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5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