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补上学科核心素养空白点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黎国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高三物理学科教学通常非常单调,学生大多在重复复习与做题中度过,在这一阶段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就成为一个难点。在一线教学中,我寻找契机,利用假期和月考之后的时间,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与动手能力。

        引进学科前沿成果,拓展学生视野

    高三物理复习,以练题为主,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同时,频繁考试,让大部分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很大。如何在高三机械重复、枯燥乏味的复习中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学的兴趣,让学生爱上物理学,进而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究欲和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针对高三以复习旧知识为主、学生缺乏新鲜感的实际情况,我在每月月考结束后给学生介绍当代物理学最前沿的知识。

    在7月假期里,我给学生作了《量子力学初步》的讲座。这个讲座分为:量子观点的提出、爱因斯坦的贡献、玻尔的氢原子理论、量子力学体系的建立、量子通信的原理与前景5个部分,让学生充分了解了量子理论建立的全过程。具体涉及:哪些科学家针对实验事实提出了哪些假设,哪些实验又对这些假设进行了验证,量子理论在科学技术领域中有哪些应用,量子理论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等等。学生由此认识到科学发展是一个过程,目前还有很多待解的谜题,继续探索科学奥秘是年轻一代的责任。

    9月月考后,我给学生播放了网易公开课《知识巅峰》:世界顶尖物理学家帕瑞卡·布查特(Patricia Burchat)对宇宙两种基本组成物质的解释:暗物质和暗能量。我试图帮助学生理解:科学家们根据哪些观察事实提出了暗物质与暗能量的假设?这些假设如何解释宇宙现象?暗物质、暗能量的研究一旦取得突破性进展,物理学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对人类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学生结合高中物理的万有引力理论,对宇宙、对物质世界有了新的认识。

        创新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2016年9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决定将原来的高中物理选修作为必考内容,我们抓紧时间补上了这部分内容。在学习“动量定理”后,为了加深学生对动量定理的理解,感受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验科学的神奇和魅力,我决定开展一次综合实践活动“落蛋比赛”。我让学生用柔软的东西将生鸡蛋包裹起来,从5楼放下去,最后看谁的鸡蛋完好无损。通过理论学习,学生们虽然知道要延长与地面的作用时间、减小作用力等原理,但是如何实现,需要寻找哪些包装材料,比赛的过程中如何保证安全,比赛完毕如何收拾比赛场地,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精心策划,动手实验,不断改进。通过比赛,学生们对“动量定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实践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

    在高三物理《恒定电流》一章的复习中,为了增强趣味、直观性,我利用电子玩具组装、设计了一系列演示实验,把教材上的抽象内容用直观的现象展示出来。例如,在动态电路的分析中,我设计了两组灯泡的串并联电路,先由学生分析改变滑动变阻器时灯泡的亮度将如何变化,再通过实验进行验证。在复习“含电容器的直流电路”部分内容时,我也制作了演示教具,改变变阻器,让学生清楚观察到电容器的充放电过程。让理论分析与实验现象紧密结合,学生不再感到空洞、枯燥,相反每当他们看到我带了新的教具进入教室,立刻就兴奋起来了,对课堂教学内容充满了期待。(作者:黎国胜,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4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